激活基层党建“红色细胞” 万金湖社区多方联动构建社区党建共同体

2021-11-29 07:2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张旭东 通讯员 沈晓燕 王思涵

  白泉镇万金湖社区是集“商、住、行”多元一体的新型农村城市社区,社区管辖区域面积广,常住人口多。近年来,该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依托社区“三载体”,努力构建多方联动,为民着想的社区党建共同体,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成效。

  在万金湖花苑小区,工人们正加紧进行开挖管道、平整路面、浇筑混凝土等,为新规划的停车位建设作准备。看着即将完成的停车位,小区居民陶寒燕显得尤为高兴,她坦言,入住小区10余年来,停车是家家户户的难题。由于小区为半封闭老旧住宅小区,常有外来车辆进出,车辆停放乱象一直让居民们头疼不已。急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今年,万金湖社区以停车难问题最为凸显的万金湖花苑小区为试点,启动停车位改造。

  “虽然停车位改造让我们都很开心,但前期如何合理规划停车位成为了改造前的难题,当时大家分歧挺大的。”陶寒燕告诉记者。对此,万金湖社区党总支有效发挥小区业委会和在职党员的力量,完成了小区207户业主的书面征求意见,在一对一了解居民需求后,最终制定了合适的改造方案。“我们当时是和小区的居民党员联合行动,一户一户地走访,只有这样走到群众中去,才能更有效解决居民关注的问题。”万金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春燕说,一直以来,社区积极在党建引领中直击难题,聚焦民生问题,利用“社区党员+居民党员+商铺党员”的红色力量,提升周边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作为白泉镇的中心地段,万金湖社区管辖区域面积大,常住人口多,商铺圈优势明显,着眼社区实际情况,要实现社区治理从自治到共治,依托社区的力量远远不够。今年,万金湖社区创新推出“三培养”计划,根据“1+1+1”红色培养计划,挑选商铺优秀青年、志愿者、居民代表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社区班子+社区老党员+培养对象”模式,建立定向学习教育小组,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培养对象在思想觉悟上、交流沟通技巧上得到提升。“我想加入党员队伍,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更多的群众办实事,帮助社区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培养对象之一的章燕波原本是一名居民代表,在志愿服务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希望借此平台能够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此外,该社区推出红色“1+10”商铺网格化工作机制,根据商圈不同路段区域划分网格,以党员商铺或最美白泉商铺经营者为网格长,优化商铺网格化管理形成“社区党总支+社区大党委+党员商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党建工作格局,通过合理规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形式,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一直以来,我们致力让党的红色元素在基层群众中生根发芽,在党建引领下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万金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迎春说,今后计划将社区党支部融入到小区中,通过“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社区品质,增加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