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唱响“绿色矿业”强音

2021-03-05 10: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余秋凌 尹倩倩通讯员 马晶晶

开启新征程.png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今年,浙江省交通集团大皇山矿以高品质砂石骨料发展需求的供给侧改革导向为路径,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唱响“绿色矿业”强音。
  近日,立轴破碎机、震动筛等设备“入住”大皇山矿区,两条经过改造提升的智能环保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即将投运。“在年前储备的普通砂石骨料运往市场的同时,我们并没有马上投入新一批普通砂石骨料的生产,而是把重心放在了精品砂石骨料的研发和生产上,力争提高砂石骨料的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永江告诉记者,砂石骨料是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的材料,近年来,市场对泥块、针片状含量低的精品砂石骨料需求量持续增加。对此,企业将通过生产精品砂石骨料,应用于高强度混凝土,有效保障工程建设及养护品质。公司的生产规模也将从年产1500万吨提升至2100万吨。
  据了解,为实现砂石骨料的高品质、高值化利用,去年9月,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还以大皇山矿为依托,挂牌成立了全省首个砂石骨料研究院。依托这一平台,先后与浙江大学、铁科院、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建立研发基地,推动精品砂石骨料研究工作的快速开展,为这座绿色矿山插上科技的“双翼”。
  “接下来,我们将利用现有的智能管控平台,进一步细化平台组件模块,将整个系统架构从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系统配置层、业务应用层和前端展示层进行深度开发建设,加快打造智能化绿色矿山步伐,保护好生态环境,服务好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