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启动乡村振兴绿色转化示范建设工作

2021-02-19 09: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叶武杰 倪妮 通讯员 王哲烨

  我区日前启动乡村振兴绿色转化示范建设工作,择优选择部分镇(街道)作为试点,通过资源与产业相融合的方式,进一步释放乡村改革动能、激发创新活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本次示范建设围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风貌”“深化两山理念,创建美丽乡村”“探索科技创新,智慧管理乡村”三部分开展,以乡村振兴产业深度融合、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科技支撑、人居环境提升、数字乡村建设等为重点建设内容,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使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协同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要素保障上聚焦聚力,促进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建设期限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根据重点示范领域和项目情况,每个示范镇(街道)安排区级奖补资金500—1500万元。奖补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公共性、基础性、创新性的环节和内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环南街道、岑港街道、小沙街道、干览镇等6个申报项目,涵盖人居环境提升、海岛乡村文旅融合等方面。”区财政局农业科科长潘敏说,本次申报工作采取竞争性立项项目申报,通过整合分配对项目进行集中打造,使资金分配更加合理,同时也让项目的推进更接地气。下步,区财政局将根据收到的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实地踏勘,形成最终的评审结果,逐步推进今年的乡村振兴绿色转化示范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