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绿色动能 守护蓝天净土

2021-01-22 08:4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通讯员 乐最康 董健博

  进入“十四五”时期,不断推动绿色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大任务,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新年伊始,我区相关部门和企业切实拿出举措,助力提升绿色发展指数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智慧赋能绿色矿山

  站在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所属大皇山矿生产线平台往下望去,这座全自动化生产的亿吨级矿山不停地生产砂石骨料,为长三角地区城市发展和交通基建输送优质原料。矿区自卸车来来往往,沿路却鲜见灰尘扬起。

  “我们建设了全过程自动化环保节能除尘系统,覆盖了矿山的所有区域,通过总长达10公里的自动喷淋系统,实现了矿区喷淋水量和时间的精确控制,达到除尘环保的效果。”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智告诉记者,企业将矿山绿色和智能发展列入发展战略,在加紧开展生产线建设、全力投产保供的同时,将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植入每一道环节。

  “今年,我们将以大皇山石料矿为试点,重点提升矿区智能化水平,打造‘绿色矿山2.0’。”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实施方案已制定完成,未来全国绿色智能矿山的标杆形象愈发清晰。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已初步建成生产线DCS 控制系统、矿区环境监测网络和安全生产监管系统等矿山智能管理系统,下步将指导企业通过建设集矿山生产管理、安全管控、环保监测等于一体的矿山智能管控平台,推动绿色矿山再深化、绿色矿业再出发,为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亮丽底色。

  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走进浙江和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大门显眼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着企业污水实时监测数据。造纸车间内,机声隆隆,一捆捆废纸经过碎浆、压榨、烘干、收卷等工序,最终形成高强瓦楞原纸。

  “多亏政府引导,助我们企业转型升级,跻身全区企业环境保护规范化管理优秀企业行列。”该公司总经理应红波告诉记者,今年首个工作日起,由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组建的企业环保指导员队伍进驻企业开展现场指导,查看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及污染排放等相关情况,精准服务企业污染防治工作。为企业送政策、传需求、解困难,是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组建企业环保指导员队伍的初衷,也是助力企业环境保护规范化管理的举措之一。每周,环保指导员将各自收集的企业问题和解决情况,进行汇总并反馈,帮助企业提出初步建议、方案,梳理后书面报告区块负责人进行协调办理。

  “我们将每年帮扶指导一批企业实施环境管理规范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增强对企业的监管和服务,着力化解工业企业环保突出问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环境管理科科长徐吉波说,他们结合排污许可证核发、环保指导员服务、行业污染整治等工作对辖区工业企业进行摸排清查,并针对企业自查的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帮助企业实现规范化管理,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倒逼企业提效转型

  在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将速冻鱿鱼、鮟鱇鱼等原料投入水产品快速解冻生产线,并经过加工、塑封、打包等工序,运往各大餐饮企业。

  “只要在自动化解冻槽内加满水,这些水足够我们持续使用一天,同时产生的废水也经过污水管线预处理设备进行处理。”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国平说,近年来企业陆续推进年加工3万吨水产品智能工厂项目建设,新建成水产品快速解冻生产线、智能化油炸生产线、自动分拣包装生产线等多条生产线,对油炸车间内废气进行了集中收集过滤,净化后从而达标排放。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是我区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型临港工业发展道路。“在逐步淘汰落后高耗能生产企业的同时,今年,我们还将借助‘亩均论英雄’改革,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施分类分档管理,把用能权交易与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挂勾,倒逼企业加快提效转型。”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紧盯重点用能企业的动态数据更新,通过加强对能耗数据的分析预测,抓实节能预警管理工作,并加强对重点领域能耗的监察,引导和督促高耗能企业降低能源消费量。

  我区还将聚焦绿色转化,谋划推进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平台建设等四大类型13个重点项目,力争2022年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6.6%以上、入海排污口排放达标率95%以上、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99%以上等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