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审议讨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2021-01-15 08:3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昨天下午,出席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讨论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酝酿、推荐候选人名单。代表们踊跃发言,对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紧扣省委、市委、区委建设‘重要窗口’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在实干中履职尽责,在担当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结构严谨、形式新颖。”……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在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推动治理现代化、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上凝心聚力、实干担当,为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报告中涉及的2021年主要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突出、内容务实,符合定海实际。

  “这几年我们积极开展创城工作,不断改善宜居环境,取得了可喜成绩。”区人大代表方敏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特别将“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乡人居品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这为基层干部如何在“后创城时代”做好创城守护者和宣贯者指明了方向。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希望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同心同向,以更强担当助力“重要窗口”建设;聚焦社会治理,以更新举措推进民主法治进程; 强化履职保障,以更优服务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夯实履职基础,以更强政治自觉提升整体效能,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各代表团还审议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过去一年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希望“两院”把握全区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履行各项职能,为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