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优质教育 “好上学”“上好学”

2021-01-08 09: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陈挺 通讯员 俞赛红


航拍器下的定海六中校园。我区将岑港中心学校、马岙中心学校等校的初中学生整合并入该校。   记者 陈炳群 摄

  学校焕然一新,培育师资队伍,让学生共享优质教育……一年来,我区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加快发展优质教育,让孩子们“好上学”“上好学”。

  “他们很好地融入到了新环境中”

  “上课要认真听讲,路上注意安全。”早上6时30分,就读定海六中的八年级学生干梦瑶,从位于马岙街道的家中出门坐校车,身后传来母亲周军平的叮嘱声。傍晚5时准点排队上校车回家,这样的日子对干梦瑶来说已经有一年多了。

  “如果按照以往的流程,女儿会在马岙中心学校上三年初中。”周军平说,在干梦瑶小升初那年,区教育局推出农村小规模初中整合实施方案,将我区西部及西北部的岑港中心学校、马岙中心学校等3所学校的初中学生整合并入定海六中。就这样,干梦瑶成了第一批农村小规模初中整合的受益人之一。

  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干梦瑶的成绩进入了年级段前列,班级里也稳定在上游水平。班主任应静波告诉记者,刚上初中时,干梦瑶的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学习的认真劲儿不足。“我们通过制定契约目标、轮流辅导管理等方式,引导像干梦瑶这样转校的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过一年多的培养学习,如今他们很好地融入到了新环境中。”应静波说。

  去年,区教育局继续深化农村小规模初中整合,引导岑港中心学校、马岙中心学校、干览中心学校3所学校的139名九年级新生整体迁入定海六中和白泉初中就读,完成了定海农村初中的布局。同时,我区扩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新增城乡结对校4对,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受惠面,并首次全域推行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让1200余名符合条件适龄幼儿就近入园,“服务区”覆盖面达92.81%。

  “比我们小时候好太多了”

  走进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琅琅书声不绝于耳。漫步校园,环境舒适宜人。在其中一间教室内,记者发现课桌椅分大、中、小三种型号,以适应不同身高的学生,照明灯光相对柔和,教室后排为学生配备储物柜……“比我们小时候好太多了。”该校副校长兼总务处主任徐兆国已经在这里从教近10年,也见证了该校近些年来的发展变迁。他告诉记者,新教学楼都是按照教学环境相关要求建设,尽可能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舒适环境。

  去年3月,该校二期改造工程启动,主要包括东教学楼室内改造装修、场地景观和市政附属内容、门岗改扩建和体育馆屋面墙地面的改造等。完成改造后,该校从36班增加到48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定海城区东部的学生就学压力。

  去年以来,区教育局完成两所老年学堂建设、推进小洋岙幼儿园新建工程、市外民营资本投资学校项目。区重点工程城关二幼拆建工程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施工,畚斗岙幼儿园新建工程开始进行室内装修,截至目前,完成年度投资额1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0%,累计完成工程总投资额的12.1%。

  一年来,我区完成年度投资额214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累计完成工程总投资额的81.5%。

  “大家肯干善学勇挑重担”

  晚上,定海五中副校长包国华和她的学员们开启了一场线上交流活动,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来自全区各校的初中语文老师各抒己见,分享日常读写教学中的经验。这是包国华名师工作室培养学员活动的一个缩影。“学员们学习交流的气氛很热烈,大家肯干善学、勇挑重担。”从2010年组建定海区首届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以来,包国华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教学骨干。目前,包国华名师工作室拥有26名学员,并以年轻教师为主。

  名师工作室是以名师本人的姓名命名并挂牌,吸引同一领域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加入而组建的教师成长基地,集教研、师训、科研于一体。名师每年通过组织学员进行校际交流、送教下乡、专题活动、合作学习、学术沙龙等活动,提升学员的业务能力,让学员在学习中成长、合作中进步、实践中提升。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名师工作室25个。

  去年,区教育局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自主学习和名师的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提升工作室全体成员教学水平。同时,启动了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通过“柔性引才”工程为3名后备人才确定了一对一帮扶专家。启动区第二批后备名师培养和局管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分别确定培养对象43名、56名。完成了区第二轮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教师评选工作,共认定区级名校长名教师63名,区级骨干教师261名。此外,我区持续提高中小学教师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比例,实施农村(海岛)教师支持计划,推行中小学教学全面质量管理,提振师资队伍,保持定海基础教育优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