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烽火岁月聆听时代回音

2021-01-05 10: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章科超 王思圆 刘琪琳 陆素静

奋斗百年路 足记.png

  【编者按】 百年风雨,百年奋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区融媒体中心今起推出建党百年大型融媒体报道,围绕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定海故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百年之初,来自嘉兴南湖红船的革命种子播散在定海大地的角角落落,开启了一段光明战胜黑暗的红色历程。

  星星之火

  《定海县志》记载:中华民国15年(1926)12月,中共定海县独立支部在县立第一女子小学成立。定海县立女子小学创建于1912年,是定海小学的前身,该小学也被誉为“舟山革命的摇篮”。

  “照片上的这位女性就是定海小学首任校长沈毅女士,她支持革命,拥护革命,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在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校史室,由高年级学生担任的校史室讲解员正向一年级学生介绍沈毅的生平。1925年,沈毅通过她的学生结识了共产党员瞿秋白等人,她作为一名党外人士,甘冒风险,支持在校思想进步的教师参加革命活动,还请共产党人宣传革命道理,使全校师生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启蒙教育,为中共定海县独立支部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独立支部最初有6名成员,沈毅的学生金维映是独立支部的发起人之一。”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副教导鲁旭婷说,担任独立支部领导人期间,金维映深入到岱山岛,组织深受苛捐杂税之苦的渔民盐民开展革命运动,揭开了大革命时期浙江盐民反盐霸运动的序幕。在金维映等人的组织下,岱山成立了盐民自治组织“盐民协会”,23岁的金维映在盐民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讲,带领万余盐民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用瘦弱的身影书写了一段红色传奇。

  1927年4月中旬,受“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影响,中共定海县独立支部遭受惨重损失,沈毅不顾自身安危,及时帮助党团员安全转移,并让多名党团骨干继续留在学校隐蔽下来,保存“红色种子”。金维映一度被捕,经营救后到上海继续参与革命斗争,后来她转移到红都瑞金,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步步成长为杰出的女革命家。

  同年,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定海县党组织得以很快恢复和发展,到1927年8月有党员38名,下属支部3个。虽白色恐怖一直笼罩定海,革命形势也转入低潮,但不熄的火种始终滋生在山海之间,新的红色高潮即将到来……

  指路明灯

  从定海西大街拐入一条小巷,“小小图书馆旧址”字样引人注目,市关工委“五老”关爱团传统教育组组长胡亦男已记不清多少次来这里抚今追昔。她是“小小图书馆”第一任馆长胡时杰的外甥女,退休后一直从事舟山革命历史的挖掘和整理工作。

  1936年,许多在外的舟山青年回乡后把各自阅读过的近千册图书,特别是一些进步书刊集中在一起,秘密地阅读和流传,形成了“小小图书馆”的雏形。1937年10月,相关图书搬迁至定海县前街13号胡时杰家中,“小小图书馆”正式成立,并从秘密转为公开。当时还在白泉、普陀沈家门、岱山东沙等地设立了“小小图书馆”分馆和流动图书箱,不仅提供图书借阅服务,还印发报刊、开办时事讲座,并积极宣传抗日救亡运动。

  “发展迅速,读者很快增加到数千人,图书最多时达4000余册,当时舅舅担任馆长,他的两个姐妹也都是管理员。”胡亦男说,“‘小小图书馆’ 的好多骨干都出去抗日了,我舅舅参加了新四军,还有人到延安参加八路军,还有一批留在定海坚持地下斗争。”

  1938年10月,中共定海县工委成立,并于1940年建立了以黄杨尖为中心的定海东区抗日游击根据地,打响了浙东抗日战争的第一枪……如今,这段难忘历史记录在中共定海县工委旧址展览厅中。

  “时局发展不允许我住在家里……我已投入有意义的生活,我人虽小,但已懂得了许多道理,做了对得起民众的工作……”这是牺牲时才14岁的烈士翁世俊留给父亲的最后一封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翁文戈说,他的舅舅翁世俊常常扮成牧童,在敌后游击区搜集情报,递送信件。1941年9月,翁世俊在日伪军发动的“清剿”报复行动中为掩护战友在黄杨尖壮烈牺牲,是解放前定海县最年轻的烈士。

  抗日战争时期,定海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许多革命志士前赴后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书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东海刘胡兰”杨静娟因抗日被捕后,受尽严刑拷打,不吐一字,被敌人杀害;张叔馨在舟山中学毕业后参加抗日,为掩护战友撤退,被敌人连刺17刀牺牲;为掩护同志撤退而英勇牺牲的还有楼童生、董千里……

  到1943年,党在定海的活动转入隐蔽状态,中共定海县工委随即撤销,但革命的火种保存下来了,上级党组织通过特派员制继续领导着海岛的抗日斗争,指引人民迎来抗战胜利。

  胜利曙光

  白泉镇新港村张相宫一带,至今流传着“舟山阿庆嫂”何阿维的传奇故事。何阿维的孙子陈叶明说,他是听奶奶讲自己的革命故事长大的。

  1942年,中共定海县工委委员王博平到新港村一带从事地下工作,租住在何阿维家中。一开始,何阿维并不知晓王博平等人的身份,后来接触多了,她帮王博平把武器藏在家中。何阿维家还有一条捕渔船,经常给游击队运送粮食、武器和伤员。“有一次王博平紧急撤离时,我奶奶察觉到他们经费紧张,就把自己身上唯一一只金戒指摘下来交给王博平充当经费。”陈叶明说,自己曾问过奶奶,当时为什么要帮王博平,奶奶的回答是,他们是有信仰的人,有困难一定要帮。

  去年5月,金塘镇新丰村村委会出资20万元,在柏塘岙重建了解放舟山金塘岛登陆点纪念碑。年近八旬的董忠岳老人在纪念碑前,望着拍打岸边的海浪,仿佛又回到了1949年10月的那个登陆之夜。“我爸在海里抓到一只青蟹,我妈拿着菜刀正要杀蟹的时候,一炮打到我家对面的山上。”董忠岳说,解放军登陆金塘后,拿着碗分马肉给他吃,这段记忆令他终身难忘。

  金塘岛战役是解放舟山群岛的主要战役之一,211名解放军在此长眠。为求解放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解放军的光辉形象影响了董忠岳的一生。22岁时,董忠岳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他动情地说,是共产党的部队用鲜血换来了家乡的解放,他没有理由不跟着党走。

  1950年5月17日,舟山解放,定海进入了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历史新阶段。

  □记者手记

  手擎火炬、无惧牺牲、穿越黑暗、引领光明,这是解放前共产党人的光辉群像。无论多么艰难困苦、血雨腥风,一批批海岛革命者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矢志不移,在遍地荆棘中为子孙后代开辟出了“幸福的港湾”。他们的红色基因值得我们世代传承,他们的革命斗志值得我们发扬光大,他们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永久保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