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远洋渔业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

2020-11-20 09: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方芳

  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命名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的通知》,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入选,成为第四批20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

  据了解,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位于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内,于2016年1月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规划面积3.18平方公里。四年来,小镇围绕“海洋健康制造”主题,立足“远洋渔业”和“渔文化”的地域特色,重点发展集科研、生产、综合物流于一体的海洋健康产业。同时,深度挖掘远洋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主题类海洋文化旅游业,着力打造健康人居社区,目前已构建形成了完善的功能结构布局、产业生态布局、智慧发展布局。

  近年来,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根据小镇总体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小镇产业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供电、供水、供热,道路、排污、水利设施建设以及绿色天然气入户等基础配套设施,完成小镇沿街立面、渔港沿线景观环境改造,进一步促进小镇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同时,小镇围绕“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理念,完成小镇客厅、小镇游客服务中心、渔人广场、远洋水产品交易市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小镇人居环境品质、拓展休闲渔市游和定制研学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稳步推进小镇常态化管理运营。

  据悉,小镇将在新起点上进一步优化功能定位,大力发展以“海洋健康食品和海洋生物制品”为主的海洋健康制造业,向着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全、体制更优、形态更美、辐射更广的特色小镇2.0版出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