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学员航海逐梦 ——“巴适,一起奔小康”系列报道之五

2020-09-28 08:5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吴芸 通讯员 吴剑锋

  第二期舟山—达州“海员班”结业典礼近日在舟山航海学校举行,27名来自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的学员顺利结业并全部被推荐到航运企业带薪实习。其中,5名学员入职舟山浙华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另有4名学员与舟山东方船员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即将登上远洋渔船走出国门。

  “生活必需品别遗漏了。”记者日前来到舟山航海学校住宿楼,第二期舟山—达州“海员班”学员张斌正在打包行李,班主任潘百果在一旁叮嘱着。“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大家都很照顾我们,让我们在离家千里之外,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现年42岁的张斌是班里年纪最大的学员,和另外26名学员一样,均是来自宣汉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在老家因为没有专业技能,只能打些零工,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养,生活压力很大。现在好了,我也吃上了‘技术饭’!”张斌告诉记者,虽然在“海员班”学习时间不长,但他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并取得了跑远洋渔船全球航线的资格。“到了船上,我得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争取早日考出‘三管轮’证书。”对于未来,张斌满怀憧憬。

  “这些学员在为期四个月的学习中非常刻苦。”潘百果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25日正式开课以来,学员们在舟山航海学校接受船舶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训练,成功考取了机工证、基本安全合格证等4本证书,并在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接受专业教育,部分学员还考取了特殊船舶油安油操合格证,在就业上有了更多选择。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在定海与宣汉开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两地探索出了“结对共建、职教交流、培训就业”扶贫新模式。先后推动开办两期舟山—达州“海员班”。学员首先在宣汉接受基础技能培训,在考取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急救培训合格证等证书后,赴舟山航海学校学习,培训合格后,学员与企业代表签订上船协议,上船开启为期6个月的海上实习生涯,实习结束后正式成为一名海员。目前,两期“海员班”毕业学员除个人原因不能上船外,其余学员均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