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带动 补齐短板 彰显特色 全区首个美丽城镇建设顺利推进

2020-09-28 08:5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余秋凌 陈挺 通讯员 邵佳盈

  记者近日在马岙街道团结村团结水库坝下看到,游客们或在卡通凳子边、大树下拍照“打卡”,或沿着七彩绚烂的彩虹天梯拾级而上,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

  水库下农田的地垄规整得井井有条,蔬菜长势一片生机勃勃,这里是马岙街道“百家田园联心种”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由162户村民共同打理。近年来,马岙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载体,因地制宜,以一点带一村的方式,建设美丽乡村。在团结村打造网红打卡点、开心农场等项目,提升了团结村的颜值,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同时,该镇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解决辖区环境卫生脏乱、交通拥堵等问题,使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美丽城镇建设有颜值,还得有文化作里子。马岙街道投入500万元改造升级的马岙博物馆于今年5月重新开放,以反映舟山、突出马岙为主题,全面展现海岛居民生活、生产、时令等习俗。“马岙博物馆是美丽城镇建设的人文美板块,设有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村等版块。”马岙博物馆工作人员王桂芳说,开馆后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受众群体也更趋多元化。

  作为我区首个美丽城镇创建街道,马岙街道以聚焦美丽城镇“五美”“十个一”的建设要求,聚焦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各村精细化垃圾分类,积极探索深化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分拣机制,全域提升洁净乡村建设。同时,该镇聚焦以文旅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功能定位,先后完成了风情乡村打造、团结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目前,我们正全力以赴打造千年稻香谷景观带,以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提升马岙底色。”马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柴友军说。

  我区将计划用三年时间分批完成马岙、干览、小沙、岑港、白泉、双桥等6个镇(街道)美丽城镇打造。“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在各镇(街道)实现生活美、环境美、治理美、人文美和产业美的“五美”要求。”区美丽城镇办综合组组长孙宏广说,我区通过完善制定“一镇一策”“一镇一方案”,确保各镇(街道)达标美丽城镇建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