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明之窗温暖出行路 创城三年看变化(三)

2020-08-28 08:3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沈诗桥 陈炳群 通讯员 王姿尹 沈佳 文/摄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png

234728_124442.jpg

  车站码头迎来送往,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三年来,定海车站码头从硬件条件、志愿服务、人文关怀等方面入手,让市民和旅客通过这个重要窗口,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文明变化。

  设施改造再升级

  定海三江客运中心是定海北部地区重要的水上客运枢纽。记者近日在该客运中心看到,整体环境干净整洁,车辆进出畅通、停放有序。在候船厅内,大型LED广告牌上滚动播放着文明出行等创城相关公益广告,网上购买船票的旅客正通过自助取票机排队进行取票。在候船厅的另一侧,有一间面积近10平方米的吸烟室,吸烟室内配备有智能感应点烟器、智能净化器及烟蒂收集桶。“三年来,我们不断提升客运站基础设施,新建龙门架指示牌取代人力指引待渡车辆进入正确的待渡区车道,扩大了待渡区域,并通过前沿疏浚、移位改造等工作强化了码头功能。”该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定海客运站(汽车南站),客运大厅里有装饰植物点缀,干净整洁的地面,为旅客营造了舒适的候车环境。同时,为了更好地延伸人性化服务,该客运站还开辟一处母婴室,里面配备有饮水机、冷热水洗手台、婴儿床、尿布台、空调等设施。“为了满足残障人士、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我们还在公共厕所内新增了无障碍卫生间。”该客运站站长刘燕珍告诉记者,该客运站检票口还安装有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保障旅客安全。

  那抹红温暖你我

  在市汽车客运中心,尽管是上午的客运高峰时段,售票处、候车厅人数较多,但旅客购票、进出秩序井然。现年70岁的旅客王奶奶前往杭州探亲,行李大包小包拎了不少,志愿者看到后,用便民推车帮她提运行李。推着爱心流动服务车的志愿者为旅客递上一杯开水……“现在环境干净整洁,我能感受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用心为我们服务。”在杭州念书的小邬每个月都会回一趟定海,每次从该客运中心往返都让她感觉到旅途上的温馨。

  定海三江客运中心码头上近日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位年过90岁的老奶奶在家人的搀扶下行走在引桥上,正在码头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侯海波看到后,在征得其本人及家人同意后,小心翼翼地将她抱上了船。“在为旅客提供日常志愿服务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文艺宣传、公益慈善活动等各类志愿,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志愿服务团队有37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3万个小时。”该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三年来,好人好事频繁在该客运中心发生。

  长效机制再完善

  翻开定海民间码头的意见簿,上面记录着一年来旅客的投诉与建议,工作人员对每一条意见进行了回复,并写有每月的工作小结;定海三江客运中心将该客运中心及周边地区细分为了八个区域,落实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职责; 市汽车客运中心不断完善场站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雷锋志愿服务者的培训,切实做好文明劝导、文明排队引导等各项志愿服务。

  “三年来,为做好各个车站码头创城工作,我们不断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着力解决车站码头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区车站码头及周边管理专项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组开展常态化督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各客运站,进一步完善问题实时反馈、实时处理机制。同时,我区进一步抓好车站码头志愿者队伍建设,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并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全覆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