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底色托起循环发展聚宝盆

2020-08-19 09: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裘晶晶

W020200817329572582535.png

  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村更美,让绿水青山就地生钱。近年来,我区以“美丽资源”赢得“美丽经济”,以“美丽经济”反哺“美丽乡村”,探索出了一条持久、循环、低碳、绿色发展的路径。

  中午时分,盐仓街道虹桥村的“乐中人家”农家乐里好不热闹。葱油白蟹、白泉鹅拼、面拖黄鱼……一盘盘特色美食被前来用餐的顾客抢购一空。“旅游市场回暖,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乐中人家”负责人严海龙告诉记者,近年来,农家乐周边的叉河村、新螺头村利用山海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入民宿项目,慕名而来的游客不断增加,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员工数量从最初的20余人增加至70余人。同时,在农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他还承包了10余亩土地,拓展水果采摘游项目,又添了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乐中人家”的绿色发展之路,是我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我区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经济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相继培育了生态循环型农场、休闲型家庭农场和渔业养殖场,休闲观光农业、健康养生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农家乐和民宿业等美丽经济不断绽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农家乐、民宿77家。

  乡村振兴,离不开绿色发展,这其中少不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舟山市定海林宝农业专业合作社是我区首家畜禽粪便收集中心,自去年起,该合作社新改造了封闭式厂房,还引进了“环保秘密武器”———高空排放烟囱和喷雾设备,进一步节约农业资源、提高产出效益。“以往处置畜禽粪便,发酵成有机肥需要混入大量的木屑,今年我们加大了秸秆、豆腐渣、果木残枝的回收力度,有机肥的氮磷钾含量提高了,产品销售供不应求。”该合作社负责人阮连平说,新改造的封闭式厂房投用后,粉碎工段生产线、制粒工段生产线、烘干机、自动打包机等农作物秸秆收集、粉碎、制粒、打包设备也搬入了新厂房,形成了水稻秸秆、大小麦秸秆、果木残枝等废弃物统一收集、粉碎、堆肥的流水线,能处理全区90%的畜禽养殖场粪便排泄物,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环境。

  近年来,我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抓手,以满足人们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追求,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依托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定海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三大平台,加快构建具有海岛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集约农业、有机农业、休闲农业齐头并进。“从碧水清流到绿色聚宝盆,当美丽山水与绿色发展理念激情碰撞,我们迎来了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乘法效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托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定海远洋渔业小镇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区远洋渔业产量、产值不断攀升。“定海山”区域公共品牌———舟山晚稻杨梅、金塘李等优质农产品走出定海,扬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