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海绵城市改造地下管网 西山路续建工程稳步推进

2020-04-01 09: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陈挺 通讯员 林燕 王叶群

qxlarge-dsc-E2AACA25DA4269174F3135CEE66924A9.png

  记者从区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西山路续建工程作为今年我区城市道路管网建设项目和“瓶颈路”拓宽工程之一,预计今年该工程将完成总工程量的90%,将进行道路拓宽和管网改造提升,同时完善周边绿化带、雨污水管等配套设施。

  记者在西山路东侧原自来水厂段看到,工人们正进行道路平侧石标高定位和电线杆井建设工作。据悉,目前,西山路续建工程已完成部分路段稳定层施工,其中西山佳苑段、金鹰海市蜃楼段等多个路段已完成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施工,崭新的道路接壤周边小区,也让住在这里的居民十分期待。

  “我们将采用新型材料来提升西山路的道路品质。”据该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适应海岛的气候特征,提升道路改造档次,该项目参照了上海、厦门等城市道路建设范例,道路改造涉及的平侧石、小侧石材料全部采用花岗岩,具有颜色美观、高硬度、耐磨损等特点。同时,该工程人行道改造将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铺设透水砖,让雨水能快速渗入地下,减轻排水压力。

  “西山路地下管线整理起来相对复杂,包括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多种管线,是该工程推进中的一大难点。”据区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道路地下管线多是由相关单位多头敷设作业,导致各种管线重叠交错、杂乱无章。该公司在西山路续建工程相关路段施工前,通过联系管线相关单位举行管线协调会议,提前对管线铺设情况设计预案,并跟相关单位签署协议,明确落实责任和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据了解,作为城西区域人流、车流较为集中的主要通道,西山路沿线居民小区众多,一直存在道路狭窄、机非混行、地下管网老旧等问题。此次道路改造工程南起解放西路,北至茅岭墩,全长约1300米,总投资1.2亿元。工程完工后,该路段将由9米拓宽至全段30米,由双向两车道变为双向四车道,并实现“机非”和“人非”隔离,使西山路总体道路条件得到提升。

  此外,因工程周边住宅小区多,工程建设单位和相关居民小区进行对接,提前作出施工通告,在施工中督促施工方做好防扬尘措施、降低施工噪音,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