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预计投资3.78亿元用于水利项目建设

2020-03-30 08:2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张真 通讯员 洪琦妮

  定海区预计投资3.78亿元用于水利项目建设

  提升水库蓄水能力 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今年,我区预计投资3.78亿元用于水利项目建设。目前,干览镇灌门海塘提标加固工程、盐仓街道黄高岭水库加固建设工程、马岙街道小舟黄岩涂塘除险加固工程、金塘镇和建海塘加固及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剩余项目也已处于施工前期招投标工作准备环节,预计今年4月可实现所有项目的动工。

  干览镇灌门海塘提标加固工程是我区今年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之一,也是今年要实施的5个海塘加固兼生态修复项目之一。自3月初开工建设以来,相关部门已陆续投入3台挖掘机,2辆铲车,10多辆运输车等,加快塘渣填埋施工,为后续海塘提标加固施工打下基础。“工程总工期是18个月,今年需要实施的是灌门海塘提标加固,还有泵站和闸门建设,大概年底能完成,明年将改建里面的河道。”据干览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严军营介绍,通过此次加固,长479米的灌门海塘防潮标准将提高至50年一遇,区域排涝能力将提高至20年一遇,同时他们还将扩大海塘附近灌门闸的规模,建设一座排涝流量为每秒5立方米的泵站,并优化周边的河道布局,为该区域内众多水产加工企业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利用冲抓机钻孔,实施套井回填施工……近日,位于盐仓街道黄高岭水库加固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同样忙碌,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快施工进度,在套井回填施工期间,施工人员还将进行水库库区清淤、溢洪道改造等施工。“这个水库原先存在渗漏问题,除险加固完成后,不仅能解决渗漏问题,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库容。”据盐仓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水利员刘芬介绍,工程预计将于明年1月左右完成施工,届时,该水库总库容将达到17.31万立方米,水库蓄水能力得到提升,同时,溢洪道处新建的闸门还将进一步加强水库的防洪排涝能力。

  据了解,今年我区共将实施包括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海塘加固兼生态修复项目、流域综合治理、强排工程、农饮水等各类水利项目30个。“我们现在也在想方设法与施工单位、业主单位等一起努力,争取赶上落下的进度。”区水利局建设科科长陈丹科透露,区水利局已经建立了“一对一”服务机制,由局领导分包进度滞后的项目,并组成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监管服务组,定期到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提供督导服务,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实行每半个月通报一次的制度,倒逼工程进度。同时,该局还将在重大在建水利项目施工现场安装在线监控系统,落实日常质检巡查,确保工程进度的同时,确保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