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建立重点企业环保指导员制度

2020-03-16 08:1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虞硕逸 见习记者 吴琼 通讯员 乐最康

  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了解到,该局进一步创新“三服务”内容,建立了企业“环保指导员”制度,抓牢抓细抓实污染防治工作,精准服务企业。

  在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查看了该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以及企业污染排放情况,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协商关于落实环保指导员制度的具体举措。“我们今天就是来初步对接的,主要是全面了解结对企业信息,包括生产经营情况、企业污染排放情况、企业环保设施情况等,掌握服务基础数据。”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白泉环保所所长袁涛作为首批重点企业环保指导员,此次他结对的企业正是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他说,他将在初步对接的基础上,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交流联络,第一时间为企业送政策、传需求、解困难,帮助企业建立“一图一表”账册,提供“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实现企业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今年我们企业面临上市,很多募投项目即将上马,相信这个制度对我们下一步的环保设施建设,审批流程以及进度的推进,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孟志良是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详细了解了重点企业环保指导员制度的内容后,他信心十足,在他看来,这个制度的建立,将加速推进该企业上市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重点企业环保指导员制度是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针对我区企业复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环保问题而建立的,主要抽调业务骨干和党员干部成立联系企业环保指导员队伍,并选取重点监管企业、重点整治企业、精细化示范企业31家,分区块明确责任领导,一对一明确指导员,提供“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方案。它的建立,将加大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帮扶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并指导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将污染防治工作抓牢抓细抓实,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预案,防范各类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精准服务。与此同时,该制度还将每月对指导员服务企业情况进行考核、排名。由局领导根据各指导员服务企业频次,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情况,企业反向测评情况,企业整体环境管理提升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目前,我区已经选取了首批符合条件的示范企业31家,今年,将以这些结对帮扶的企业的成效为试点,延伸帮扶对象覆盖面,建立长效机制,将环保服务惠及到更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