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走出发展新路 代表建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1-20 08: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以必胜信念奋力夺取高水平全面小康历史性胜利”的目标,并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全力以赴补短板增优势,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两会期间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注重“质”与“效”

  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我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指明了方向。”王文杰代表认为,城市发展首先要规划先行,比如市政建设中,涉及多个施工单位,可以统筹安排,穿插施工,做到完工一处、美化一处,防止施工单位各自为阵,费时间、耗人力。

  “去年,我区完成了多个城区老旧小区住宅的改造工作,涌现出一批面貌焕新的住宅小区,极大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今年,我区又将“完成老旧小区住宅改造420幢”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对群众来说是一件好事。”沈骏代表建议,在推进老旧小区住宅改造这项工作时,要量体裁衣,完善老旧小区住宅物业管理机制,并加强居民自治,形成政府、产权或建设单位及居民多元参与机制,确保日常事务共商共建共管的局面。

  “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文化要先行一步。”在范碧芬代表看来,城市和人一样,也有完整的生命历史。她建议,相关部门要保护好文物古建筑本身,邀请相关专家做好指导。对于有开发条件和价值的古建筑等,挖掘其内涵,使其成为旅游景点,重新焕发生机。

  区人大代表傅郁芬和顾科惠更关注优化垃圾分类工作。他们认为,未来我区可以运用大数据记录、分析生活垃圾分类,科学建立垃圾分类指标体系。同时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运营管理科学化。加大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格局,持续加强城市精细管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着力攻坚污染防治,高质量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句话,让区人大代表李善丰、张云富深有感触,在他们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我区应将更多精力放在工业固废管理和集中处置上,要将一般工业固废产生单位纳入日常环境管理,从源头上进行控制。

  聚焦“难”与“优”

  多措并举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须同频共振。”史小国代表认为,农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区农业仍然存在“小、散、弱”,有产品无品牌、有品牌无规模、有规模无产业,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不强,农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等问题。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需要把握好“变”与“定”的关系,就要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上下功夫。

  在他看来,要构建农村现代化产业体系,着眼新时代新需求,突出农文旅结合、三产融合,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变身,催生“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康养+互联网”等新业态,连接城乡、融合城乡,实现“城里人的山水田园梦、乡里人的现代乡村梦”。

  “产业是乡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发展和壮大乡村产业,而乡村产业重点和关键是人才。”沈宏代表建议,让乡村产业孵化平台成为吸引人才的基地,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引导新居民、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入乡人员和“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入驻,并重视孵化平台与乡村的融合,既要在产业上具有发展的契合性,也要在乡村本土文化上接地气。

  小沙街道庙桥村作为作家三毛的故里,近年来,通过充分挖掘三毛名人文化,因地制宜将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与基础。”乐科龙代表认为文化振兴就是要重建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奠定“根基”,要以“独特乡愁”为思路,特别要注意发展差异化的人文资源,支持差异化布局,做到“一村一韵,一村一乡愁,一村一特色”。

  强化“改”与“进”

  稳中求进提升群众满意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所在。“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方涛代表认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

  郑国庆代表认为,提高农村地区医疗基础设施迫在眉睫,我区应完善定海北片区和西片区的急救体系,并把急救关口前移,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让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实现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让市民安心在“家门口”看病。

  鲁雪红代表着眼于我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公办、民办幼儿园发展不均衡,招生存在差异。她建议在改善民办幼儿园硬件环境的基础上,根据教育“软服务”特点,制定出台普惠民办园非编教师管理办法,并通过选派公办幼儿园骨干教师以支教、蹲点指导、师徒结对等形式精准帮扶民办普惠性幼儿园,鼓励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之间教师挂职交流。

  “高水平全面小康一定是建立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基础之上的,为群众所认可。”代表们纷纷表示,我区要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使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