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村容村貌监督员 岑港街道涨次村以村规民约引领文明新风尚

2019-12-27 08: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叶武杰 通讯员 洪达 郑露燕

  红榜上,村里原先破旧健身器材更换一新,村民们开心的锻炼身体;黑榜里,村民水库边乱丢菜叶行为给予曝光……自去年起,岑港街道涨次村设置了道德“红黑榜”,并在村里划分责任区,对“红榜”家庭给予表扬,“黑榜”家庭批评曝光、督促改正,让村民真正成为自家门前环境的主人翁。

  上“红榜”有面子,上“黑榜”脸上无光,多数村民都能自觉履责,将家园建设得干净整洁。“之前地上随处可见家禽粪便,现在村民卫生意识都提高了,家家户户门口都打扫得很干净,走在路上心情都舒畅了。”村民顾百忠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家庭邻里要和谐,团结互助讲美德;节约资源不浪费,爱护公物齐称道;环境三无三规范,垃圾分类废变宝; 街巷整洁不堆物,饲养宠物不扰民……”在涨次村的公示栏中,村规民约简洁醒目,覆盖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去年以来,涨次村在村民集体共识下,将村规民约中的道路设施、乱搭乱建、河流水渠、垃圾分类等方面做了调整。

  “在农村,家禽乱散养、随手乱扔垃圾等行为,是法律够不到、道德管不住的事情,但这些事情不解决,将会影响村民生活品质,阻碍乡村发展大局。”涨次村党支部书记王燕红说。对此,涨次村以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形式来约束村民行为,每月开展评比2次,对连续2次以上有违反行为的村民,取消年度村内各项先进评比及各种福利,包括水、电、有线电视费用补贴、医保补贴等。并充分调动村内老党员、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热心村民共同组成巡查队伍,开展日常“找茬”行动,把环境顽疾作为重点查处、挑刺的内容,对发现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拍照,并及时反馈,以此改变“政府做、群众看”“干部干、群众评”的怪象。

  如今,该村村民们不仅能做到维护门前环境、不乱堆乱放、做好日常清洁等工作,还自愿成为村内“监督员”,这些都与涨次村推行村民自治的创新举措密不可分。村内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日渐完善的同时,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影响半径不断扩大,从而实现院里美、村里美常态化,一朵基层自治之花在涨次悄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