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旅体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访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孙艳青

2019-11-01 08: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胜 尹倩倩 通讯员 方优维

  文化、旅游、体育是改善民生的幸福产业,是持续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内容。今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式挂牌成立,由原定海区旅游局,定海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组建而成,新机构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孙艳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将始终以“群众所需、服务所至”的思想行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文体为民,旅游惠民”为着力点,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上下功夫,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高质量的公共文体旅产品供给,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立足群众需求

  完善文体旅公共服务体系

  作为一个崭新的机构,如何聚思想之共识、汇发展之合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是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上下共同思考的问题。对此,孙艳青表示,该局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作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具体路径,对标补差实施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省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区建设、“五个百分百”建设等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投入2.3亿元建设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金塘沥港文化中心等重大设施,科学布点建设城市书房,全面铺开建设镇街图书分馆、文化馆分馆,推动公共资源的均衡发展。建设了白泉柯梅多功能运动场等一批文体场所,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圈”“健身圈”。

  在日前干览镇新建村举行的浙江省全民健身第二届生态运动会(定海站)上,来自市内外的300余名运动员汇聚于此,感受乡村风情,畅享体育竞技的魅力。此次活动,也有效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了积极健身、崇尚健康的良好氛围。

  将群众心里所想和相关举措谋划“同频”,实现供需精准匹配,是该局提供公共产品服务的主攻方向。该局探索建立“订单+清单”的公共产品服务供给体系,制定农渔村文化礼堂服务供给菜单、“送戏下乡”菜单等,开展“你点书,我买单”活动,依托一批乡村精品文化团队,以“种文化”的形式,满足群众所需,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文促旅旅彰文

  释放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作为省首批海洋历史文化名城,我区名人文化资源丰厚。“面对文旅融合的新趋势,我们始终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充分挖掘、活化山海古韵、文化遗韵,深入推进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将定海古城旅游与浙东唐诗之路打造有效对接。”孙艳青介绍说,今年该局先后打造和开放了蓝理纪念馆、“十九铺”海岛民俗文化中心、海洋赏石博物馆等一批文旅地标,由点成线、串线成链,一体展现定海古城建筑美学和古城百姓生活、生产美学,并深度挖掘“定海山”十五古系列文化精髓,打造以中大街海洋文化一条街为核心,串联舟山名人馆、 “十九铺”海岛民俗文化体验中心、定海非遗馆等馆群故居古居文化带,开展木偶戏、翁洲走书等传统戏曲表演及民俗体验活动,发展古城文化体验游。发挥三毛故里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三毛文化体验游,与鲁迅故里、阳明故里等故里故居寻求协作发展,共同打造故里故居旅游线路。立足各乡村的文化底蕴特色和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南洞艺谷、金塘李子苑等一批乡村景区、景区村庄,并立足海岛民俗文化和传统节日习俗,持续推出文化体验活动,打造“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10条特色旅游线路,做深文旅结合文章。

  “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我们要结合文旅资源,打造城市形象输出平台,唱响城市美誉度。”孙艳青说,今年以来,该局还不断挖掘古城文化、定海旅游特点亮点,编印“印象定海”古文化旅游手绘地图,发布《再遇·定海》微电影,通过三毛粉丝寻根之旅、“神行定海山”全国徒步大会等“大事件”营销,宣传定海文化和定海旅游,以文旅体搭台进一步讲好定海故事。

  抓住机遇 统筹发展

  树立文体旅“一盘棋”观念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利好政策的出台,拥有丰富文体旅资源和区位优势的定海具备了更大的发展想象空间。怀揣对未来的美好展望,孙艳青表示,该局将探索走一条向“优势”要“胜势”、向“战略”要“地位”的突围路。

  定海作为鸦片战争的首战场和主战场,中国近代史的序幕在定海拉开。同时定海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有着丰富的海洋历史文化。为将这一文化资源优势转为旅游胜势,今年,该局将充分盘活“鸦片战争定海保卫战古战场”这一红色资源,着手对鸦片战争遗址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强化主题景观打造,提升景区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集爱国教育、博物展示、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国家级战争遗址公园,形成“鸦片战争”专题红色品牌,使定海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与此同时,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也为定海文旅体事业发展提供了机遇。该局将根据海岛公园定位,按照“一岛一主题”发展思路,规划和开发南部诸岛,推出南部诸岛游线,提升海岛配套服务设施,为打造海洋群岛旅居胜地奠定基础。目前,东距岛正在建设露营基地,配套相关服务设施,可开展山顶露营、海岛越野、荒岛求生、海洋研学、海岛垂钓等各类海岛体验活动。此外,该局还将主动向长三角地区开展营销,挖掘优质客源,不断提升定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