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海平:发扬“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

2019-10-14 11:3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王菲

  发扬“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

  ——记定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海平

  10月9日下午4时许,驱车近1个小时,定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海平来到了中谷储运(舟山)有限公司。

  “你们最近的经营情况还好吗?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我们政府给予帮助?”陈海平一边参观厂区,一边向公司负责人询问。得知企业目前急需建设5000吨级原油出货码头后,陈海平表示将立刻联系相关部门,加快推动建设进程。

  对于陈海平而言,脚下这片土地,已经踏足过无数次。在帮扶天禄(弘生)集团走出危机的28个月里,他多次实地调研走访企业,顶住质疑和压力,帮助企业解决了83个难题,使企业重获新生。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从分管工业的副区长,到如今的政法委书记,陈海平始终坚定“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让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的初心,发扬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钉钉子”精神,以热血精神与担当情怀,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精准帮扶,贴心服务 为定海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艘4.5万吨级油轮停泊在中谷储运3万吨级原油码头,原油随着输油管道,不断流入储罐。视线转向近100米的海域上,10余艘船正排队等待靠泊。

  看着眼前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陈海平笑了:“这个企业就像我的孩子,从前它生了一场病,后来渐渐痊愈了,现正茁壮成长……”

  2016年2月初,准备过年休假的陈海平,接到一项紧急任务:天禄投资集团和弘生集团负债规模巨大,处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急需政府帮扶。

  “两集团三层担保圈涉及信贷350亿元,关联舟山一批骨干企业。”回忆起当时境况,陈海平仍心有余悸。

  2月23日,陈海平带领帮扶工作组进驻企业,仅用10天时间就大致摸清了两集团下属61家企业的相关情况。

  跑北京,奔杭州、宁波,沟通、解释、对接……在与法律专家、金融机构等反复会商后,陈海平团队决定对企业采取全国没有先例的“或有负债”平移的破产和解模式。该模式不仅解决了实际问题,也获最高人民法院肯定。

  去年4月,中谷琪珑(现中农华鑫)出资16.89亿元持有天禄能源70%股权,并承接其所有债务,天禄集团终于迎来春天。中谷储运业务副总经理付航杰说:“公司能有今天,多亏有陈海平。”

  陈海平分管工业的8年,正是经济发展的转型期和阵痛期。如何招引优质企业,陈海平探索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模式,近10年间,引进了中海油、长宏国际、招商局港口等一大批优质项目,为定海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定海长宏国际的成长,有陈海平的一份汗水。为招引企业落户,陈海平一年间前往江阴多达37次;在具体谈判、操作中,他始终用诚意来打动对方,成功引进长宏国际,完成了原来一家企业的破产重组。

  “当前,招商引资都是你追我赶,有些意向项目稍不注意就会被其他地区抢走。特别是一些‘大好高’项目,必须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牢、盯住。”陈海平说。

  10年里,他的足迹遍布定海每一家规上工业企业。每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每个投资企业的需求他都了然于胸。“招商引资不是只要把企业引进来了就好,政府与企业要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要让企业拥有强烈的归属感。 ”陈海平说。

  源头防控,创新载体 维护平安稳定社会环境

  2017年,到任定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陈海平肩上又多了一副重担。

  小洋岙城中村改造区块项目启动,在陈海平带领下,工作专班提前梳理签约、集体资产清查核资等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组织社区干部代表、老党员、群众代表等座谈,制定应急方案,确保最大限度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将风险压到最低。

  “社会风险稳定评估工作机制是定海首创的,我希望通过努力,让风险评估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定海’样本。”陈海平说。

  主持政法工作以来,陈海平顺利完成了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世界互联网峰会等时期的维稳安保任务,并牵头完成了涉众类金融乱象整治、城中村旧城改造维稳等工作。据统计,三年化解积案27件,定海因此获评全省无信访积案县区。

  面对P2P金融乱象,陈海平探索出一条新业态监管模式。采用专班运作,建立多部门风险会商、约谈整改和联合执法机制,做好准入会商和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开展“金融风险排查进网格”,深入推进风险处置化解。全区涉众型金融机构由原来的100多家减少到5家。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陈海平倡导全力推动信息化与社会治安体系的深度融合。以“雪亮”工程、智安小区、大数据研判为龙头的智能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9.61%,入户盗窃案件下降39.8%,“两抢”案件“零发案”。

  望着平安金鼎,陈海平又有了新目标:朝着“星级平安金鼎”全面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