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翅门大桥通过交工验收 将组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跨海桥梁群

2019-09-04 09:0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叶武杰 通讯员 姚峰 姚弘 洪达

  记者从浙江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该项目富翅门大桥工程于9月2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计划于今年国庆前通车,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记者在富翅门大桥看到,倒Y钻石型主塔恢宏大气,稳稳地架于舟山本岛和富翅岛之间,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干净整洁。“建设过程中最困难的阶段就是海上组合梁架设。”该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处管理人员胡实说,富翅门大桥所跨海域水流速度快,且一侧有礁石阻挡,另一侧水流分叉导致桥位区域有强烈旋涡紊流,这给运梁船舶的架设锚泊、定位增加了难度。
  为此,施工方将富翅门大桥组合梁运输至桥位定位,通过抛设大吨位固定锚加大锚固力安全系数,配备专用系缆艇并在运梁船尾增设绞缆卷扬机,减少潮差影响。最终历时11个月顺利完成全部组合梁架设任务。同时,富翅门大桥健康监测系统将应用最新的大数据技术、网络与信息化技术、传感测试技术和评估方法,建立公路桥群监测、运营监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桥梁群全生命周期监测管养一体化。
  据了解,富翅门大桥工程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起始段,是连接甬舟高速和329国道等舟山本岛公路网络的快速通道,工程总投资17.78亿元,路线总长2.01公里,其中富翅门大桥长1493米,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通航等级为500吨级。预计9月底顺利通车后,将实现甬舟高速公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及329国道舟山段的快速连接,为新区对外交通打造出一条“新动脉”。
  今年也是舟山跨海大桥通车10周年。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成后,与舟山跨海大桥总建设里程将达86.68千米,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