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挖潜力 外聚合力 区法院多举措推进“诉源治理”

2019-09-04 09: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倪媛媛 周洁

  新收案件共5023件,同比下降19.1%,其中,民商事案件收案2631件,行政收案49件,诉前化解率达21.6%……打开今年1-7月区法院案件记录表,可以看到,和往年相比,今年案件的化解率有了进一步提高。这是区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内挖潜力、外聚合力取得的成效。
  诉源治理是指对矛盾的预防和化解所采取的各项措施、方式和方法,使潜在纠纷和已经出现纠纷当事人的相关利益和冲突得以调和,并且采取联合行动所持续的过程。
  今年5月,区法院金塘法庭立案受理了原告某建设综合开发公司,诉被告某物流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原告诉请判令被告立即支付拖欠的相关款项220余万元及相应利息。立案当天,由金塘法庭法官助理主持调解,并邀请当地商协会调解员参与调解。原被告双方经庭前调解后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明确钱款支付期限及连带清偿责任担保人,确保调解的约束力。“相比较一般起诉流程所需的几个月时间,这个个案通过诉前调解仅仅用了7天就成功化解,极大减轻了原被告的诉累,这便是我们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意义。”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区法院积极推动公、检、法、司、金融、税务等单位协同治理,通过加大摸排打击虚假诉讼行为力度,深化“一庭一品”人民法庭建设,强化“法官联系社区”机制,设立虚假诉讼告知、宣传引导等举措,织密恶意诉讼“防火网”,并积极探索“调解员讲情理、法官讲法理”的“法官+村官”调解模式,将调解工作融入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从源头减少案件发生。同时,以开展“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因地制宜开展巡回审判,制定法官联系社区制度,融入基层治理。针对各法庭辖区实际,提炼精品经验、突出特色亮点工作,护航乡村振兴。同时,在新挂牌的巡回审判点标识牌上均印上“浙江移动微法院”二维码,方便当地群众扫码注册微法院,让当事人充分感受“指尖诉讼解纷、掌上办案”的便利,打通司法便民利民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区法院还积极推进与工商联、妇联、物调、交调等组织的诉调对接机制,配合区委政法委打造多维发展综治中心、信访超市、在线调解等处理平台,引入调解组织12家,增加调解员167人,形成党政领导、政法牵头、司法为主、各方参与的社会矛盾纠纷分层处理格局,推动案件从源头减量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