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10余年遗留问题 区水利局倾情服务水利工程

2019-08-30 08: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洪琦妮

  干览镇新建村南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近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是区水利局今年以来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突破历史遗留问题,倾情服务水利工程的项目之一。

  据了解,南洞水库集雨面积2.3平方千米,总库容185.4万立方米,灌溉面积3000亩,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以农业灌溉的小(一)型水库。水库防洪影响面积6000余亩,影响人口2400余人,涉及下游永安、黄沙、朝阳、东方红等多个自然村及干览中心学校。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08年3月完工,经过多年运行和多个汛期高水位的考验,水库工程无异常沉降、变形、开裂、渗漏等现象,工程状况良好,供水和防洪效益显著。

  “由于该工程一直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对水库蓄水、防洪等造成一定影响。”区水利局建设科科长陈丹科解释说,未经竣工验收的水库按照规定要求限蓄,即水库无法按照正常库容进行蓄水,同时还会影响水库后期的运行维护,给下游灌溉和防汛带来压力。此外,工程未竣工验收,还会影响施工单位收取工程尾款。

  考虑到该水库位于景区上游,是较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其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了减轻施工单位的资金压力,区水利局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将其列入2019年度工程竣工验收计划。但由于跨越时间长、牵涉部门广,当初具体经办的管理人员大部分已经调离原岗位,项目管理和台账资料缺失严重,南洞水库验收工作面临重重关卡。

  在验收工作推进中,区水利局多次对接市级相关部门,并积极联系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参建单位开展对接协调会,明确各个时间节点。针对资料不规范这一痛点,区水利局督促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开展验收资料整编工作,并对报送资料中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逐个通知参建方进行完善。对部分资料极其不规范的情况,派专人进行分类指导,促使各参建单位验收材料按验收标准完成。

  据悉,近年来,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工作从原先只需施工质检和监理单位平行检测,扩展到还需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我们聘请了有专业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水库进行专业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作为竣工验收的依据。”陈丹科说,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助推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此外,他们还积极向上申报该水库省级美丽河湖创建项目,计划于明年对其进行清库扩容和除险加固。

  今年以来,除了南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白泉童家岙水库也实现了竣工验收。区水利局今年共计划实施20余个水利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