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新实践|聚拢小钱办大事

2022-06-19 10:4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吴建波 毛峰 毛燕芳

  定海盐仓街道五个村“飞地抱团”壮大集体经济

  聚拢小钱办大事

  “每个村出点钱,五个手指握紧成一个拳头发展集体经济,我觉得对阿拉这样偏僻的村子肯定有好处。”近日,得知街道谋划的五村联建项目有了新进展,定海区盐仓街道虹桥村党委书记练国平心里特别高兴,村里不多的集体资金终于可以办点大事了。

  部分农村经济底子薄,如何用“小钱”做出“大项目”?定海盐仓街道今年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以“飞地抱团”模式,通过街道、村等投资入股兴建物业楼,变“单打独斗”为“抱团联建”,共享利益,实现各村集体经济共富。

  “因为资源和地域环境存在差异,我们的‘五根手指’长短相差比较多。”盐仓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辖有五个村,集体经济好的兴舟、新螺头等村,年收入可达几百万元,而地处一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叉页河村开发建设受限,发展相对滞后。

  受限于土地政策等因素,一些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存在难度。“村里可挖掘的资源已经不多,我们也想走出村子寻找合适的项目,但是单枪匹马做不起来。”在昌洲村党委书记钱军看来,在各村个体体量小,强弱明显的情况下,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找到突破口。

  今年初,经过多次协商研究,盐仓街道与五个村达成共识,决定试行“飞地抱团”模式,探索“抱团发展+飞地经济+物业经济”新路子。首个项目,便是五村联建的“晓峰桥集体物业楼”。

  据介绍,该项目选址于翁洲大道北侧恒宏家园东侧,项目用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靠近定海老城区,适合做出租等用途。”盐仓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项目正在办理建设前期手续,等建成后计划部分对外租赁发展物业经济,剩余部分用作社区及邻里服务中心等,收益按各村入股比例分成。

  “项目采用‘村域整合、集中使用、股份合作、利益共享’的方式运作,有助于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盐仓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紧盯进度,确保“飞地抱团”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