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2-01-20 16:55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思佳 张艇 通讯员 郑晶君 裘晶晶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的全局性、战略性举措。近年来,定海区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集中力量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近日,在马岙街道三江村,施工人员正加紧开挖平整一处土地,用于复耕。该处土地总面积约127亩,经上世纪九十年代土地流转后于2000年承包给了养殖户用于白鹅养殖,但因其经营不善已于10年前关闭。“养殖场关闭后,一些农户从2012年开始就在这片闲置的土地自发种植水稻及各类蔬菜。”马岙街道三江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国平说,此前,部分土地因养殖需要进行了硬化。土地平整复耕后,将通过统一规划用于农业生产,同时建设机耕路、水沟等,为农业生产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之一,去年马岙街道还先后实施2座泵站改(新)建、河面清理、渠道及机耕路改建等,目前已基本完成。

  据悉,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区科学规划布局高标准农田项目。2021年度在盐仓、小沙、金塘等镇(街道)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涉及新建田间道路约6.5公里,新建及修复渠道约5公里,平整土地约600亩等。“在项目前期,我们严把勘测关,对每一处建设地进行现场第三方单位勘测、业主核实、主管部门监督。”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区通过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并严把项目招投标关。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则建立了由建设单位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部门监督相结合质量管理体系。在施工单位“三检制”落实的基础上,还实行“质量终检合格”签证制、“隐蔽工程”验收制等制度,严把工程计量验收关,确保各项工程质量合格。

  2021年全区共建成高标准农田约1513.65亩,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约2540.40亩,项目区实现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下一步,我区将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支持“口粮田”建设。同时,重点建设小农户急需的通田到地末级灌溉渠道、机耕生产道路等设施,结合农田建设,引导促进土地小块并大块。在丘陵山区农田还将进行“宜机化”改造,因地制宜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机械换人”等,助力农户增产增收,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