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购销实行“人脸识别”

2022-01-14 11:0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张真 高佳敏 通讯员 裘晶晶

  我区31家农资店近日全部完成人脸识别设备安装,农资购销自此实行“人脸识别”,实现农资进、销、回的闭环管理。
  “读取身份,识别人脸……”在小沙庙桥农资经营部,农户潘大伯拿着身份证在店内新安装的摄像头前进行人脸识别、认证,随后完成实名制化肥农药的购买与信息记录。“人脸识别信息与身份证信息相对应,只要扫描一次,个人信息就会自动录入到浙江省农资经营购销应用系统。之后,农户再来购买农药或去别家农资店都不用带身份证,可以直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实名认证,就农户而言比较方便。”该店相关负责人陈宏斌告诉记者,“人脸识别”信息化技术的推出,也能方便商家减少农资店日常登记操作流程,同时数字化管理购销台账,建立更加真实、完整、准确的电子台账并联网上传,有效保障农药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进一步确保农资产品的使用安全。
  据了解,农资购销实行“人脸识别”是我区推进省级“肥药两制”改革示范农资店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为出发点,依托“肥药两制”改革积极落实农药购买实名制、化肥使用定额制,建设一批农资经营示范主体。同时,推广绿色化服务,加大新型农药及商品有机肥、各类高效肥料的推广力度,落实高毒限用农药退出机制,开展农资经营主体提升改造行动,严格落实农药实名购买制度等规范化经营。
  “计划到今年底,全区共有10家农资店完成省级‘肥药两制'改革示范农资店建设,目前已有5家完成建设。”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大队长韩峥说,执法队将及时更新人脸识别系统,并将该系统的检查指导与农资市场巡查、“绿剑”集中执法行动相结合,加大检查指导力度,为深化“肥药两制”改革奠定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