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老旧小区开启党建“三治”新型微自治模式

2021-12-07 07:3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张艇 通讯员 刘英

  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硕大的小区环境依旧让人眼前一亮,楼道粉刷干净,车辆停放规范,党建元素随处可见……为了更好地实现对辖区内小区物业工作的管理,昌国街道合源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建设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三种治理模式,在探索大型开放式小区微治理的道路上总结经验,开拓新路。

  走进合源社区的合源小区,记者看到,三名施工人员正在对7号楼掉落的落水管进行安装,并用金属环代替易老化的塑料环,起到连接固定管道的作用,而合源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正和居民们一起对这次的维修施工进行全程的现场监督,保证施工保质保量推进。“落水管前俩天被大风吹落,社区告诉我们一般这种情况需要动用物业维修资金,要征求绝大部分业主的同意,费时费力,进程缓慢。”居民周嫣华告诉记者,合源小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开放式老小区,近几年来因设施设备老化而产生的问题频频发生,小区居民们深感苦恼,不过,自从近日成立了合源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这类问题就很快得到了解决。原来,借着落水管掉落的这个契机,合源社区推出了深谋已久的小区居民自治小区的理念,通过党建引领,全员参与的方式,从合源小区33幢楼800多户居民中选出33名由党员、楼层组长、居民骨干等组成的颇有声望的居民代表,成立一个微型小区业委会——合源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使小区事有人管、有人议、有人办。

  区别于其他老旧小区商业物业主导管理或者社区主导管理的模式,合源小区成立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之后,进入了全新的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三治”党建微自治新模式,居民主导管理自己的小区。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从所有成员中选出5位常任议事员,同时每月还有2位轮流的每幢楼代表,以“5+2”的形式,针对小区内发生事情,包括居民楼道等公共场地的维修,由他们进行讨论,然后社区协调解决公共事务。33位成员中半数以上为党员,充分发挥了兼合式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居民和社区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合源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合源小区的物业工作变得更加贴近民意,高效透明。“之前有居民反映小区快递柜前总是有车辆不按照划线停放,我们几位居民代表经过调查商讨,确定这是大部分居民的意愿后,就赶忙联系社区让他们在乱停车的区域划上禁停标识,现在这项工作已经落实完成了。”合源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成员颜如兴告诉记者,现在居民们在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同时,也能做到自我监督,居民们缴纳的物业费、维修资金,他们都能有权利在社区进行审核,然后由社区再向居民业主进行公布,让每一笔的物业费用都做到支出有名目,支出更加透明。

  “合源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是社区提出的党建引领小区微自治的首个试点小区,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小区居民发声,也能给社区工作提供更好地引导作用,使我们的工作能更加精准地服务居民,增加居民的认同度。”昌国街道合源社区党委书记郭睿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也将继续加强与合源小区自我管理委员会的沟通,接受他们的监督,让党建自治之花在老旧小区绽放,共同构建美好幸福的生活环境。

  一审:陈超 二审: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