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领跑新基建 助力企业数字化管理 全市首套“5G+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应用计划年底前投用

2021-10-20 16:21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通讯员 吴婷婷 林东南

  

  5G作为“新基建”的领头羊,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其他“新基建”领域的信息联接平台。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太平洋海工”加紧部署全市首套“5G+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应用,届时将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5G融合应用示范样板进行应用推广。

  “各位工友,进入厂区,请规范佩戴口罩,戴好安全帽……”在小沙街道长白岛的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来去匆匆,当灯柱上的摄像头监测到有工人口罩佩戴不规范时,立即进行了广播提醒,这是该企业正加紧部署的“5G+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应用发出的智能提醒。在厂区主要通道、码头出入口等10个关键点位布置有10套前端检测相机等设备,通过将这些数据监测终端接入5G网络,采集人员动作数据,实现对人员安全帽及口罩佩戴情况的全程快速识别。该应用系统具有识别精准、传输迅速等特点,通过全天候智能监管,代替传统人工监管方式,将显著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管理水平。


  “有了这套应用系统,每个点位管理人员预计可以缩减一半。”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昌说,目前除本企业员工340余人外,厂区还有外包工约700人,进出人员比较复杂,安全帽、口罩等佩戴情况检查任务较重。该应用系统上线后,可以24小时实时监管,还可以对不规范行为进行截图自动后台留档,方便后续管理。目前应用系统硬件设施已经基本安装完毕,正在进行系统的调试细化,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投用。


  “依托超高速5G网络和高性能计算系统,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和较高的识别率进行动态识别和监控,从而保障企业厂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定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騄告诉记者,5G是“新基建”的关键要素,是支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数字基础设施。该应用系统上线后,将作为我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进行应用推广,有效助力定海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5G发展,并于2020年率先在全市各县区发布《舟山市定海区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今年是数字化改革的元年,我区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谋划5G融合应用场景,加速5G融合应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