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战友”如何炼成?

2021-06-23 09:1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刘琪琳 顾晨艳 通讯员 沈滨 胡潇

  再过几天就是国际禁毒日,在很多影视画面里,一只只威风凛凛的缉私犬在缉毒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一些刑侦要案现场,以及重要活动安保工作中,也常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它们如何掌握技能?带着问题,记者来到区公安分局警犬基地进行了探访。
  “好,走!”训导员一声令下,警犬里拉冲向排列好的近十个行李箱,边走边嗅,徘徊一会儿后,在第二个行李箱前趴下,不断摇着尾巴。训导员拍了拍里拉,打开行李箱取出了稀释后的“毒品”。这是记者在区公安分局警犬基地看到的场景。训导员毛远卫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里拉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协助民警抓捕过携毒人员。“当时,我们在大桥卡口处对可疑车辆进行了拦截,但是人工搜寻下来并没有发现毒品。正在犹豫是否要放行的时候,里拉提醒了我们。”毛远卫回忆,经过盘问、搜查,发现毒品被藏在随车女性的随身包中。民警根据里拉的反应,成功抓获了吸毒嫌疑人员。
  “别看它现在轻轻松松锁定目标,这都是靠日积月累的训练和实践磨练出来的。”毛远卫告诉记者,根据不同分工,警犬每天都要进行4个小时以上的追踪捕咬、命令服从、综合越障、野外体能、海岛搜救等技能项目训练。
  除了协助缉毒,在日常工作中,警犬也参与走失人员搜救等工作。“比如通过气味上山、下海岛、上船搜寻,都需要警犬的协助。”据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民警林旭介绍,为了让警犬能够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较高的战斗力,该基地实行一人一犬、专犬专训,并结合定海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关训练。
  记者了解到,目前,区公安分局警犬基地有警犬12只,种类涵盖罗威纳、斯宾格、拉布拉多、德国牧羊犬4种,根据工作的分工不同,可分为治安防暴犬、缉毒犬和搜救犬,主要负责节假日、重大安保活动,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搜查等任务活动,年均开展巡逻百余次,参与走失人员搜救10余起。2010年,警犬士兵还被公安部南京片区评为“功勋警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