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启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 让老年人“智”享生活

2021-06-11 10:3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赵展锋

  “点开手机里那个长得非常像齿轮的设置图标,里面可以有许多选项,在这里我们可以设置手机的字体大小、音量轻重……”日前,定海区老年电视大学“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培训课在盐仓街道叉河村的文化礼堂开班,吸引了30余名老年人参与。这也意味着我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启动。

  课上,来自中国移动定海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从如何设置手机系统开始讲解,到如何连接无线网络,再到如何使用常用手机软件,内容由浅入深,教学细致耐心。“导航里面怎么输入目的地?”“这个应用是这样操作对吗?”老人们边听讲边操作,甚至还有老人做起了笔记。对于不能第一时间领会的老人,现场还有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今年68岁的冯大爷使用智能手机已经大半年,因为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对手机的很多功能都是一知半解。“现在出门到处都要用到智能手机,这个培训正是我们老年人需要的,希望以后多办办。”冯大爷笑着说,经过系统培训后他也能跟上时代的潮流。

  “这几年,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兴起,智能手机等设备普及率越来越高,但部分老年人并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些新技术、新知识,所以我们就启动了这个行动。”据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由区科协、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区卫生健康局等联合开展,旨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手机等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帮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专项行动以老年人“数智共享跨越鸿沟”为目标,按照“部门合作、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志愿服务”的原则,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围绕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办事服务、文体活动等智能服务应用重点,通过设立一批教学点、组建一支讲师队伍、招募一批志愿者等举措,计划在三年内对全区老年人进行2.22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不断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的水平,更好地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

  与此同时,我区还将依托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网点、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党员驿站)、老年电视大学(老年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渔村文化礼堂、养老机构等,在全区设立30余个教学点,为老年人“量身定制”免费培训课程,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智能时代,提升老年人智慧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