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小区有位“好当家”

2021-01-23 19:3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周燕娜 童巧凤

  实行人车分流、停车收费,增加公共收益回报业主

  海洲·新天地小区有位“好当家”

  临近过年,不少家庭开始置办年货,而定海海洲·新天地小区的业主从业委会领到了年货礼包——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这项福利的资金来源于小区的公共收益。

  增加公共收益、完善基础设施、设立业主之家……这个小区的业委会于2019年成立后办了不少实事。用业主张明江的话说——他们的业委会主任冯宽根是位“好当家”。

  设立“业主之家”,增进彼此感情

  海洲·新天地小区毗邻定海文化广场核心商圈,流动人口、社会车辆较多,日常管理难度较大,先前小区内还存在杂物乱堆放、卫生留死角、车辆乱停放等诸多不文明现象。

  这些问题引起社区高度重视,也激发了居民团结自治、重塑家园的决心。 2019年4月,以培育居民骨干、发挥党员作用为突破口,南珍社区全力推进海洲·新天地业委会选举工作,72岁的冯宽根被选为业委会主任,没有一分报酬,只有居民的信任和委托。

  冯宽根告诉记者,海洲·新天地小区是一个拥有2幢高层住宅楼的开放式小区,与其他拥有独立院坝的小区不同,高层住宅楼被广场隔开,导致居民之间缺乏交流,矛盾纠纷不断。设立“业主之家”,是他上任后想出来的第一招。“我们需要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可以真诚沟通。”冯宽根介绍,每周二晚上,业委会成员在“业主之家”值守,接待业主反映诉求。同时,业主之间也会互相交流,增进感情。

  小区沟通渠道畅通后,居民参与感与归属感大大增强。

  提升居住品质,增加公共收益

  “快过年了,又是发米又是发油,我们感到十分暖心。”昨天下午,刚领完新春福利的业主张明江左手提着米,右手拎着油,笑着对记者说,“虽然这些不是什么贵重物品,但却是我第一次享受到公共收益带来的好处,更加感觉自己是小区的主人。我们小区发米发油的消息传出去后,住在其他小区的小姐妹都发信息说羡慕我。 ”

  而对此,冯宽根感慨良多。据他介绍,业委会成立以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小区实行人车分流、停车收费、改造办公用房等,提升居住品质的同时,增加公共收益。

  “这里原本是一片脏乱差空地,僵尸车横行,垃圾随处可见,我们进行清理整治,并施划停车位,出租给外来车辆,这样既美化环境,又增加了公共收益。”现场,冯宽根向记者介绍。

  2019年4月以来,小区的公共收益合计超过20万元,其中主要收益来自停车费、电梯广告费、铺面租金等。利用资源产生的经营性收入,业委会用于弥补物业经费的不足,设施设备的维修,并以福利形式回报业主。

  “这些收益本就归全体业主所有,我们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冯宽根笑着说,业主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同时,我们的小区更加文明、团结、和谐。

  为管理小区,舟山上海两地跑

  两年来,在冯宽根的引导下,小区成立了由热心业主组成的9支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小区高度自治,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减轻了社区管理的压力,这在创城期间表现尤为明显。

  去年,南珍社区成立全市首个红色物业联盟,9支志愿者队伍纳入旗下。“志愿者每天来回巡逻小区楼道、地下车库、内街广场的角角落落,发现问题立马整改。”冯宽根说。

  如今,冯宽根基本定居在上海,为了管理小区,他每个月特意回舟山两三次,路费都是自掏腰包。“大家选了我,我就得把心尽到。”冯宽根说到也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