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来——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第六届定海区道德模范林剑

2021-01-20 08:4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王思圆 通讯员 金超凡 胡潇

  上月底,经过460多个日夜的治疗复健,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第六届定海区道德模范、区公安分局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回到了工作岗位。

  “关于疫情防控,大家要紧起来,去各个工地摸排情况,同时也关注一下是否存在欠薪问题……”1月18日,记者在岑港派出所见到林剑时,他正在开会布置辖区冬春季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其实,林剑目前仍处于治疗期,但心系工作的他天天扩胸拉伸、做深蹲,先是说服了医生,又把劝他继续休养的领导“磨”得没办法,这才如愿。每天上午结束康复训练后,林剑就会到派出所,和大家商讨重点工作、会商重要案件、找民警谈心谈话、检查内务……每项工作他都争取参与其中。

  采访中,记者发现林剑有个抓挠手臂的习惯性动作,卷起他的袖子,看到的是触目惊心的疤痕和增生。2019年9月18日,林剑在处置一起警情中,为保护群众,他全身60%烧伤,其中3度烧伤30%,经历了3次植皮手术,从头部胸部取下20%的表皮,缝合到手、手臂和腿上,缝了两百多针。身体的病痛难免会对林剑的工作生活造成影响,不能见强光、不能吹大风,不能久坐、久站、熬夜,冬天里的冷风让他的皮肤犹如针扎般刺痛,新长出来的皮肤又奇痒难忍,右手拧不开矿泉水瓶盖、绞不干洗脸毛巾,吃饭时把筷子换成汤勺。即便如此,林剑乐观面对、积极工作,倒是觉得“不能吃最爱的川菜了,怪可惜的。”

  “这不奇怪,他还在接受治疗的时候,已经是‘人在医院,心在所里’的状态了。”岑港派出所副所长江灏说,每次同事去医院看望林剑,他总说自己没事大家不用去看他,身体稍有好转就打电话询问所里的情况,提出相应的建议。林剑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每周通过视频通话等形式和同事交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针对辖区物流企业多、运输码头多的特点,提出了“抓住海上、守住码头、控住船只、管住流口”工作理念,构建“分片分点、定人定责、逐船逐人”工作责任体系,并研究制定“1+2+3”工作模式,即1个所领导+2名社区民警+3名协管员,对辖区42个码头、92艘船只、443名渔船民进行排摸管控。

  岑港派出所副教导员王勇还清楚地记得林剑在接受治疗半年后偷偷从医院溜回派出所时的情景。林剑出现在所里时,穿着一件帮助复健的弹力服,身体略显臃肿,走得很慢,动作也不利索,身子微微有些佝偻。在所里待了近1个小时,林剑和同事们聊着工作生活近况,这让大家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的日子。离开前,他向同事们敬了一个礼,道歉说:“今年的工作,我当了个‘逃兵’,辛苦大家了。”

  翻看林剑的工作笔记本,里面摘录了许多关于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安排。在林剑看来,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