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说话会发光的斑马线你见过吗?

2020-11-11 09:1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通讯员 林晨雯

  不仅会发光,还会进行语音播报,提醒来往车辆、行人注意交通安全,这样的斑马线你见过吗?全市首条智能斑马线近日在白泉镇启动建设,预计于本月底前完工。

  记者在位于白泉镇兴泉路的智能斑马线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管线铺设、发光斑马线地砖安装等路面施工。“本次安装的智能斑马线在原有光照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语音播报功能,在触发灯光的同时还将开启语音提示,督促行人尽快穿过斑马线。”现场施工负责人杨铭说。

  据了解,智能斑马线由嵌入式控制器、发光斑马线地砖、智能探测感应传感器等组成,通过智能感应系统,精确捕捉即将或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触发光照系统,埋地式灯箱闪烁,有效提醒司机减速让行。智能斑马线主要应用于无信号灯情况下,特别是在夜晚、雨雾天气下,能更醒目地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提醒行人注意交通安全。“当行人进入智能斑马线感应区域时,斑马线两侧的埋地式灯箱会亮起,发出白光,并根据设计需求有韵律地闪烁;当行人通过斑马线后埋地式灯箱会自动熄灭,夜间可见距离可达300米左右,能让机动车驾驶员远距离发现斑马线上的情况,有充足时间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交通事故。”杨铭说。

  据悉,兴泉路是白泉镇主要道路之一,沿线聚集有学校、住宅小区等,日常人流、车流量相对集中。由于该路口无交通信号灯,群众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交警部门在该路口的两处斑马线上实施智能斑马线建设。同时,考虑到该路段日常来往大型车辆相对较多,埋地式灯箱面板采用防弹材料,并通过防眩光防滑处理,减少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