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玉秀:传授育婴知识 当爱的传播者

2020-10-30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通讯员 徐露楠

  侯玉秀是舟山全洁家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一名家政培训师,多年来,通过细心教学,带出了一批批出色的育婴师。工作之余,她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向新生儿家长传授育婴技能,让新生儿能够得到更加科学的照料,健康成长。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家政教学技能大赛中,侯玉秀还获得了铜奖。

  “有很多新生儿家长总是怕宝宝冷,给宝宝穿很多衣服,导致宝宝身上总是热疹不断。其实,宝宝是比较怕热的,因为新陈代谢快,只要小肚子不着凉,衣服就不需要多穿。”近日,在一社区公益课堂上,侯玉秀通过婴儿模型手把手将保暖、洗澡、喂奶等方面的育婴技巧教给新生儿家庭的成员,为他们答疑解惑。“我们那个年代带小孩的方法都很粗糙,听了侯老师的课,学到了不少知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课后,一些老年人都觉得受益匪浅。

  每个月,侯玉秀都会到村(社区)开展类似的公益课堂讲座,有时候还会去一些社团上课,尽可能向更多的新生儿家长传授科学的育婴知识。“接触育婴是十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侯玉秀回忆说,当时,她去探望好友刚满月的宝宝,可小宝宝一直哭闹,怎么也哄不好,好友也因为宝宝哭闹休息不好。侯玉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回家以后,她开始寻找让宝宝少哭闹的方法。“那时网络还不发达,只能去书店、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通过自学,渐渐地,她学会了产妇的日常饮食和护理,也对新生儿的护理和养育有了全新的认识,便萌生了为新生儿和家长服务的想法。之后,她系统地接受了母婴护理和催乳师培训,获得了“高级育婴师”和“高级催乳师”证书。

  “做月嫂是自己创业,但做培训师是带领一批人创业,月嫂是一次服务一个人,培训师是一次服务一批人。”侯玉秀说,接触育婴行业这些年,她开过母婴工作室,虽然生意红火,但她还是喜欢做一名传播育婴知识的家政培训师。在她的细心教授下,带出了一批批出色的育婴师。同时,她还坚持开展公益培训,帮助更多的新生儿家长解决难题。

  侯玉秀说,学员和新生儿家长的认可是她前进的最大动力,新生儿的健康成长是她的快乐源泉。在今后的工作上,她会继续坚持公益培训之路,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将育婴技能倾囊传授给更多需要的人,为新生儿科学健康成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