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无理由退货做到了没 定海对“放心消费单位”暗访评价

2020-10-29 15:4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李巧凤 通讯员 金芳

  “我之前买的棉签,包装没有拆开过,如果要退货,现在可以退吗?”前几天,定海三农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一家超市,有“消费者”略带抱歉地问店员,而这名“消费者”,其实是2020年“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对象的消费体验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对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进行实地暗访评价。

  9月初以来,定海区消保委开展2020年度“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对象的消费体验评价工作,对2020年定海区申报的957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按20-30%比例进行首轮实地暗访体验。目前,一共13名消费体验员,共体验评价了217家无理由退货单位。

  从暗访评价结果看,多数商家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无理由退货宣传标识;退货提示比较到位,承诺商家对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时限及条件进行了公示说明;多数商家在体验评价人员的非善意方式询问理由后,给予退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