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巡控机制 提升服务水平 区公安分局交通派出所筑起平安“铁堡垒”

2020-07-31 08:4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顾晨艳 通讯员 胡潇

  交通卡口是进出舟山本岛的“大门”,这扇“大门”是保障辖区和谐稳定的重要防线。近年来,区公安分局交通派出所围绕卡控工作和窗口警务建设,为辖区筑起了平安“铁堡垒”。

  巡控不松懈 构筑平安墙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谢谢!”在舟山跨海大桥双桥收费站,民警忙着检查出入高速口的车辆,通过比对身份信息,检查车主携带物品,掌握进出岛城的人员情况。这是交通派出所双桥警务室民警日常巡控工作中的一幕。除了舟山跨海大桥,交通派出所还负责市汽车客运中心、定海鸭蛋山码头等进出舟山主要交通要点的治安工作,并随时接受指令开展应急检查。“我们担负着筑牢平安防线的职责,必须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为辖区平安保驾护航。”交通派出所副所长周涛说。

  执勤在一线,永远不掉线,这是交通派出所守好舟山“大门”的真实写照。在破获重大案件中,交通派出所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自成立以来,该所累计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0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1900余起。在重大安保期间,累计安检旅客10万余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6名。

  服务心连心 打造便民窗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要不然真不知道怎么办!”今年4月,市民董先生到交通派出所,向民警致谢。原来,几天前,他的母亲外出时迷了路,交通派出所民警恰巧在执勤时发现了一名交流困难的老人,随后通过她衣服口袋内的手机,联系上了董先生,帮助老人平安回家。

  寻人寻物、调解矛盾、协助破案……在交通派出所舟山市汽车客运中心警务室,台账上记录了民警解决群众求助的点点滴滴。“我们经常遇到旅客购票忘带身份证的情况,我们就帮他们开具身份证明。也有些旅客东西丢了,我们就帮助他们查看监控。”警务室窗口辅警黄洁琼告诉记者,该窗口每天的服务量近30次。

  此外,交通派出所还围绕窗口警务建设,在我区车站、码头等人流较多的地方开展扫黑除恶、反诈等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紧跟时代走 强化战斗力

  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形势和犯罪形势,交通派出所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应用力度,加大对犯罪嫌疑人的打击力度,不断创新、总结工作方法,积极打造智能化、信息化的交通派出所。

  “当警察就是要能吃苦,就得讲奉献,工作中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交通派出所所长张琪说,面对治安防控新形势、新挑战、新压力,该所积极建设民警自我加压、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师徒结对方式,让骨干分子带动新苗子,逐步形成“以专带优”“以老带新”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交通派出所还通过实战训练和实战应用,以战代练、以战促学,形成实战与学习的良性循环。此外,经常性开始业务培训,促进新民警更快适应岗位,把好的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让全体人员掌握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整体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