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丨从警30年,马路就是他的“办公室”

2020-07-19 18:0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通讯员 林晨雯

  从警30年,马路就是他的“办公室”

  依法执法的丁善祥,用认真提升创城交通“守法率”

  “他是一个做事很认真的人。我们跟着他一起做事,不认真也不行啊,所以我们这个路口交通秩序才会这么好。”提及定海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丁善祥,今年65岁的交通协管员郑士华如此评价。

  海天大道与颐景园路路口是丁善祥负责的主要交通路口。自创城以来,他用一腔热血管好路,保畅通,护秩序。

  他的“办公室”一直安在马路上

  从事交警工作30年,丁善祥的“办公室”大多时候就在马路上。

  郑士华和丁善祥在这个路口“同事”两年多,在他印象里丁善祥一直是这个路口每天早到晚归的交警,一般情况他都是提前一到两个小时到岗。

  “早点到可以提前了解路况,便于安排工作,还可以指导其他人如何正确管好路口,怎么劝导行人、指挥车辆。临时交管员流动性较强,很多业务不熟悉,就得经常指导、强化。”丁善祥将他早到的原因,归结为“因为有许多事情要做”。

  同事们私下里打趣丁善祥,称他是“铁人”。

  创城工作期间,丁善祥几乎从不请假,就连痔疮发作也隐忍不提,仍一瘸一瘸上岗执勤,直至严重了才带歉意地向队领导请假去手术,但术后很快又上岗。因为他知道警力少任务重,大家都在拼,都很累。

  日行两万步左右是丁善祥的微信计步日常数。

  执法路上他是一名“严警”

  皮肤黝黑,神情严肃的丁善祥,一看就是一名“严警”。郑士华说,就他们这个路口,已有好几位临时交管员因为管理“划水”而被他劝退。

  他对交管员要求严,对交通违法者也严。有一次,丁善祥和几位辅警在颐景园路查处违停时发现一辆红色小轿车不仅违停,且还有10次交通违法未处理,依法应该扣车。

  恰巧车主赶来,一听要被扣车立即“撒起了泼”,当街谩骂。还声称自己正要去洽谈一笔数额巨大的房地产项目,如果搅黄了要丁善祥负责。

  丁善祥不卑不亢,除了解释说明以外,对不配合的,当即通知拖车予以拖离。车主事后赶到大队投诉,但通过照片等现场证据,当事人违法事实清楚,处置得当,车主最后也只能悻悻而去。

  这个路口周边有个建筑工地,起初有几名工人违反交通法规了还“强理”,丁善祥主动与工地相关负责人沟通,仍效果不明显。于是再被查到时,丁善祥除了对他们进行处罚外,还要求他们参与劝导交管员活动半小时或1小时。

  “不管你上班迟到还是被记旷工,不遵守就要处罚,谁说情也没用。几次下来,还是有效果的,工地领导也重视起来了。”丁善祥说,无论是撒泼,谩骂还是刁难,他只会依法执法。

  认真与坚守换来的交通守法率

  创城期间,除了通过“严要求”提高交通守法率外,丁善祥还绞尽脑汁希望通过科学的设施改善和高效率的点位安排,来提高守法率。

  丁善祥负责的路段有所学校,校门口没有电动车停放泊位,一到上下学时间校门口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给交通造成很大影响。为此,他老去学校“转悠”,终于发现学校场地内有一块适合停放电动车的空场地。于是他多次上门找校方沟通,最终通过大队层面和教育局沟通,校方同意为家长“开放”该空地。

  丁善祥做事一板一眼,工作中他也很有想法。为了提升路口的道路交通守法率,他把视线落在路面交通设施改善和交通指挥上,一有空就绕着路口开始“转圈”,仔细分析每个可能拥堵路段的情况。

  其间,他还画了数十张草图,对路段逐个进行分析论证。从调整引导标志、增设机非隔离带到高峰时段的警力配置;从指挥调控到与支队指挥中心的协同,他都作了细致的考虑,并对多种预案的可操作性进行多次实地验证,边运行边调整,边调整边检验方案的可行性,最终效果明显。

  “这些都是他所在路口的交通守法率能一直名列全市各路口前茅的原因与秘诀。”定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应宏波总结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