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创投路演大赛收官 11个项目获评精品公益创投项目

2020-06-05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柳佳妮 刘攀攀 通讯员 程颖

233286_123750.jpg

  由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创益定海 幸福海岛”2020年定海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公益创投路演大赛日前圆满收官,11个项目获评我区精品公益创投项目。
  比赛现场,各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对各自申报项目开展路演展示。“人人行动,家家参与,让垃圾分类蔚然成风,我们每个人都是绿色发展的推动者,也是美好环境的受益者。”昌国街道留方社区社工服务站推出的“一起分”垃圾分类公益项目,核心是通过垃圾分类宣传、体验、监督等系列活动,推动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做到“大家一起分,人人都会分”。白泉镇万金湖社工服务站的“融心商铺”社区自治项目则是倡导以社区商铺为主体,打造“融心先锋联盟”团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促使商铺落实“门前三包”。
  经专家点评、大众评审团投票表决及评委打分,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申报的“阳光之路,公益守护”残疾老人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该项目针对贫困、孤寡、空巢的残疾老人,有计划地开展上门服务,通过陪聊、文艺演出等形式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使其老有所乐。“根据我们团队10多年来的公益服务经验,发现不少残疾老年人平时行动不便,生活上缺乏照料,因此今年决定申报助残项目。”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负责人曹杏娣告诉记者,在该项目的实施上,他们计划利用获得的创投资金对全区80岁以上的残疾老人进行排摸,并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开展扶老助残服务。
  据了解,今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主要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领域开展,重点支持社会急需、特色鲜明、创新性强的公益项目,每个精品公益创投项目资助金额在3万元至5万元不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也侧重培育一批助力创城的公益项目,通过发挥社会组织基层治理力量,引导其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本次公益创投旨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其它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推动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李秋艳说,他们将把社会组织孵化重点下沉到基层,大力培育社区平安类、自治类社会组织,进一步推动社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