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渔嫂“廉当家”百年渔村更美丽

2020-06-03 08: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通讯员 徐露楠

  上世纪末处于渔业黄金时代的小沙街道毛峙村,渔民出海,渔嫂们忙着筑海塘、织鱼网、晒海盐、做家务、理财务,是实实在在的渔村女当家。如今,随着渔村面貌的改善、基层治理的转型,渔嫂们积极投身到村务治理中,小到邻里互助、矛盾调解,大到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她们的身影。
  “渔嫂们乐观爽朗、相互信任、相互认可,对村里事务有着天生的热心肠,对我们工作的开展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毛峙村党支部书记孙福琴说,她从小看着毛峙村渔嫂组建突击队,挖井头、造水库、养对虾,对渔嫂精神有着深深的认同感。她告诉记者,去年毛峙村停车场建设遇阻,多亏了东海渔嫂齐力解决。当时,毛峙村选定村口区块用于建设停车场,邻村部分村民却不乐意。为此,毛峙村的东海渔嫂们利用娘家情谊、姐妹关系,主动去邻村串门走亲戚做思想工作,让停车场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依靠东海渔嫂的优良传统和当家经验,在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毛峙村推出了“一厅三团队”,即“渔嫂议事厅”、金梭子、金嗓子、金剪子三支东海渔嫂“廉当家”团队,实行六步一法工作制,以“第一时间工作法”为原则,在村事监督、村事自治上形成百姓说事、走访问事、承诺办事、民主议事、定期评事、公开村事“六步”闭环机制。金梭子团队以党员渔嫂为主,做好政策信息解释、解答,将群众身边的“廉声廉情”进行收集上报,织起渔村群防群治网;金嗓子团队主要以年轻渔嫂为主,利用年轻同志的创新工作能力,把毛峙村“廉声”带到群众中,做好村情民意好声音的传递; 金剪子团队以有一定声望、较为年长的渔嫂为主,主要负责深入村民家中走访,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渔村矛盾纠纷调解的帮手。此外,今年村里还成立了监察工作联络站,东海渔嫂们又当起了监察信息员,做好检查工作的前哨和探头,进一步协助清廉村居建设。
  目前,毛峙村的东海渔嫂在村民代表中占比达到了80%,在村务监督委员会中占比50%、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中占比33%,东海渔嫂们以朴实的感染力和能动性把毛峙的清廉建设延伸到村头,深入到井头,触及到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