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社会 2020书香定海·全民阅读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2020-04-24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胜 郑琳 柳佳妮 郑震 通讯员 王迦密 文/摄

232605_123362.jpg

  昨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4月22日下午,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图书馆承办的2020书香定海·全民阅读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走向浅蓝———在满海的寂寞中,在满海的孤独中,螺旋桨在后甲板一路不知疲倦地雕刻……”作为2020书香定海·全民阅读节的首场活动,“阅见最美 读我心声”朗读活动在柳永文化广场举行,朗诵者们通过深情诵读经典作品,传播社会正能量。广场另一侧,以书换书图书漂流活动也吸引了不少阅读爱好者参加。市民可通过关注“书香定海”微信公众号获赠新书。市民朱董飞告诉记者,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也提醒了大家要在生活中静下心来多去阅读,汲取知识、沉淀自己。

  同时,2020书香定海·全民阅读节系列活动之亲子故事分享会在岛上书店温情开讲。现场,老师用充满童趣的动物声音和各种动物道具与孩子们互动游戏,并结合肢体语言表演绘本故事《有个老婆婆吞了只苍蝇》中的内容,让孩子们在小故事里懂得大道理。“我家孩子特别喜欢绘本故事,一本故事书你给他讲上两三遍,他大致都能理解了,这对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记忆力都有很好帮助。”家长陈雨琳感谢主办方搭建了这个亲子阅读平台,让她有机会和孩子一起分享绘本故事。

  据了解,“书香定海”是定海一大文化品牌,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了7年。“今年活动分为‘全民阅读节’‘未成年人读书节’‘悦读越爱·21天阅读之旅’三大系列,内含17个主题。”据区图书馆活动部工作人员缪佳蓉介绍,今年书香定海·全民阅读节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推出系列活动百余项,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的热情,塑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定海区大力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新华书店(定海店)是市民购买书籍的主要书店之一,为配合世界读书日活动,从4月23日至25日,该店全场书籍参与满99减30的优惠活动。据介绍,新华书店(定海店)自改造后,还开辟了阅读空间,为市民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并定期举行故事分享会等活动。据统计,去年该店销售实体书籍超四十万册,其中儿童文学占比17%,相较往年有所提高,阅读人群正向年轻化低龄段转变。区图书馆也是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主力之一。该馆在每周更新书籍500册的同时,还加强图书流通工作,并不断完善升级延伸服务,通过建设城市书房,建立“十五分钟阅读圈”等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氛围,2019年借阅图书达54万多册。此外,定海区图书馆还积极发展线上阅读,在“书香定海”微信公众号上新增“在线悦读”、“在线讲座”栏目,为市民搭建线上阅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