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交通 陆续恢复营运

2020-02-21 08:1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余秋凌 通讯员 马晓禄

  迅速打通交通要道是方便群众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的有效途径。从本月19日起,定海各水陆交通站点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已逐步有序恢复营运。

  2月19日14时,设立了26天的金塘防疫检查站撤销。该检查站共检查进岛车辆5万余车次,人员14万余人次,有效发挥了防输入、防输出作用。检查站撤出后入舟人员健康码管理将移交市内各交通站场、景点、餐饮住宿以及各镇(街道)、社区(村)分头落实。

  2月20日零时起,舟山至宁波汽车南站,舟山至杭州客运中心站、火车东站、汽车西站的部分班线班次首批恢复运营。当天上午,市汽车客运中心迎来了首批出行的旅客。记者了解到,该客运中心开通了线上售票模式,预售3天内的车票。据市汽车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该客运中心临时调整客运安排,其中杭州班次在原开通6班的基础上,增加11班加班班次,宁波发班间隔控制在半小时左右,班次在原发班23班的基础上,加班9班。此外,从2020年2月21日零时起,所有市际长途班线将全面恢复运营。其中恢复舟山往返金华、江山、石浦、奉化、诸暨、宁海、萧山、嵊州、杜桥、绍兴十条市际班线运营;恢复金塘往返杭州、镇海市际班线运营;从2月22日起,恢复舟山往返兰溪班线营运、2月23日恢复舟山往返永康班线营运。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名进站旅客需凭身份证、“舟山健康码”绿码或“绿色通行证”进入售票大厅购票。“年纪比较大的旅客由现场工作人员帮助他们下载‘支付宝’后申请‘舟山健康码’,或提前让他们在所在社区申请了‘绿色通行证’,旅客大多较为配合。”该负责人介绍说,对无法提供“健康码”和“绿证”的旅客该客运中心特别设置了退票窗口,要求旅客及时办理退票手续。同时,旅客在进入候车大厅的安检处还需进行红外线体温测试,一旦出现发烧的情况,旅客也将一律不予上车。并还对候车大厅候车座位方向进行了调整,避免旅客面对面就座候车。对于乘车的旅客,每辆大巴车都严格控制班车上旅客上座率,要求自觉佩戴口罩且间隔乘坐。同时每一班次均进行两次消毒,车厢和驾驶区域进行有效隔离。

  在鸭蛋山客运站,从2月19日起鸭白线(鸭蛋山至白峰航线)车客渡恢复营运。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该客运站车客渡临时恢复6:40、9:00、11:20、13:40、16:00五个班次。此外,为应对车客流骤增情况,该客运站还有3艘轮渡在码头待命,保障旅客顺利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