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 标准管理 多方联动 “三服务”活动助力 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9 08:29 来源:定海新闻网-定海山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连日来,我区落实落细“三服务”工作,多方联动,实施精密智控、精准防控举措,加快推进返工人员信息共享,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点对点”服务全覆盖

  “请问您什么时候回舟山?”“那您是否有接触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连日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定海分公司的24小时客服热线格外忙碌,客服通过电话连线新居民,准确掌握其健康状况、返程等信息,并告知疫情防控进展、要求、返程申报渠道等内容。“从2月6日开始,我们给新居民一个个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相关情况。”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郑丰盛介绍,为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新居民相关事项告知工作,该公司利用自身优势,落实11个营业厅的78名专业客服,或在家,或在营业厅,根据名单一一联系询问。

  “我们每天大概联系三四千人,并将当天信息填表后上报给相关局办。”郑丰盛说,目前,我区12.6万余名新居民已100%实现宣传覆盖到位,并根据政策的变化,他们启动了多轮电话排查和通知,力争不落一人。同时,自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积极响应号召,联动省、市移动公司,全力配合宣传,开辟“返工”人员疫情防控知晓绿色通道,全力争取中国移动“公益短信”渠道,取消单条信息发送字数限制,精准推送本地最新防控方案给新居民,帮助疏导返工人员。

  郑丰盛说,随着返工人员陆续抵达定海,该公司还计划免费为已返工人员送上包含口罩、洗手液等在内的“新居民防疫礼包”。

  “标准化”指导生产生活

  近日,记者在舟山南洋之星船业有限公司船坞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开展修船作业。“我们目前共有300多个员工在岗,基本上是本地人和过年没有出过舟山的人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还将有50余名员工计划从外地返舟,为此他们提前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我们要求员工都自驾过来,回来以后集中安排他们在厂里的专门区域集中居住。”该负责人说,随后一段时间,这些返工人员将在同一区域进行施工作业,公司也将单独为他们提供餐食,进行闭环管理,随时监测其健康状况,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确保企业有序生产。

  像舟山南洋之星船业有限公司采取的这些疫情防控举措,已在我区许多企业中得到了落实,这也与我区提前制定相关复工方案、操作办法等密不可分。此前,我区创新编制《企业复工防疫服务操作手册》,迅速组建36个企业复工防疫服务组,集中开展业务培训,标准化指导企业在疫情期间规范生产生活。同时,综合企业用工人数和所在属地,划分重点企业、重点关注企业和区域企业三类对象,帮助企业建立“一企一策”防控方案,鼓励其安排员工接返,督促重点复工企业100%配备集中隔离区和应急专车,并提出本地职工生产生活“常住地———厂区”的“两点一线”活动轨迹防控。

  多方联动应对返工潮

  连日来,金塘各村工作人员、村民代表和党员挨家挨户排查,详细了解返工人员居住出租屋情况,并查看出租屋是否符合返工人员居家观察要求,确保精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返工人员逐渐增多,金塘管委会、企业、各村等实行多方联动,除符合条件的出租屋安排返工人员居家观察外,有宿舍的企业已准备了居厂医学观察点,由企业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日常观察管理工作。金塘管委会还设置了两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实时掌握观察对象身体状况。

  这是我区通过高效联动用工企业,全面动员普通群众,依法合理管理返工人员,尽快填补企业用工缺口的一个缩影。多方联动方式也是我区目前针对返工潮,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