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仓街道发展物业经济 激活落后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2020-01-02 16:0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毛燕芳

  去年以来,定海盐仓街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新建物业用房、改建厂房和办公楼及购置店面房等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近日,记者走进盐仓街道虹桥村,在后高地路边,一幢崭新的三层楼房展现在眼前。翠绿草坪,简约路灯,雪白围墙……周边环境也进行了提升改造。难以想像的是,之前,这还是一幢摇摇欲坠的危房,周边环境脏乱差。虹桥村通过新建物业用房,让它焕发第二次青春。

  据了解,虹桥村曾有两处废弃的碾米厂和办公危房,总建筑面积约840平方米,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去年以来,村里先后投入250万元,将它们推倒重建成物业用房,并通过租赁方式增加收入,激活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工程已经全面完工,正在等待验收。”虹桥村党委书记练国平介绍,该村往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为50万元,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两幢新建的物业用房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租金收入18万元。

  据了解,盐仓街道一直探索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路径,一方面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为村发展争取更多有利资源。

  去年以来,街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前后投资700余万元,通过新建物业用房、改建厂房和办公楼及购置店面房等形式,帮助兴舟村、虹桥村、叉页河村等落后村增收创收,着力提升村经济发展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