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桥”成为定海新的精神地标

2020-01-01 11:40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朱凯华

  昨天上午,记者在城区南珍菜场过河桥施工现场看到,桥梁基础及桥墩桥台已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该桥设计长20米、宽18米,并于近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和区委常委会议决定,完成命名工作,正式定名为“阿婆桥”,桥址定于总府路延伸段,这也是我区第一次以当代普通群众个人事迹为原型命名的一座桥,将成为定海又一个精神地标。

  区地名办主任郑燕云告诉记者,本地有不少地名与人名相关,如戚家庙与抗倭名将戚继光,缪公塘与定海知县缪燧等。桥名同样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和精神,殷桂兰婆婆拿着抹布清洗桥面的洗桥形象已经在市民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她被人亲切地称为“洗桥阿婆”,她的精神感动了广大群众。

  平凡的人有着不平凡的善举,殷桂兰从75岁开始,无论严寒酷暑,总会出现在定海的桥边,无声中扮靓城市风景,这一坚持就是十余年。热心公益的“洗桥阿婆”还把大部分收入和所有慰问金捐给了困难群众。2019年12月初,94岁高龄的“洗桥阿婆”殷桂兰安详离世,在市民的提议下,区委宣传部与舟山日报社联合向社会公开发起为新桥命名的“桥名征集令”,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其中有2186人次参与投票,征集桥名100余个;通过网上投票,“阿婆桥”以707票位居第一。

  “洗桥阿婆已经成为殷桂兰婆婆的代名词,我们在民意征求的过程中,‘阿婆桥’这个名字得了最高票,从方言里面读起来也给人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项玲静告诉记者,看到“阿婆桥”三个字,会让人去探寻这座桥背后故事,能够把“洗桥阿婆”的故事流传下去。

  对于桥址的选定同样有着深意。当年“洗桥阿婆”在清洗集市桥时被新闻媒体报道后为人所熟知,综合各方面考虑,位于集市桥西侧新建中的这座桥就成了“阿婆桥”。“两座桥平行而卧,也是‘洗桥阿婆精神’的发源地。” 项玲静说。

  我区将邀请文化名人为阿婆桥撰写碑文,把“洗桥阿婆”的故事和志愿精神篆刻上去。同时,将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接过洗桥阿婆的接力棒。

  【记者手记】

  “我这时突然感到一种异样的感觉,觉得他满身灰尘的后影,刹时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须仰视才见。”绝大多数的人终其一生其实像鲁迅先生笔下车夫一样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只要注入了可贵的精神,这个平凡的人也会变得不平凡。在记者看来,命名“阿婆桥”不仅仅是一个符号,也不仅仅是褒扬纪念殷桂兰婆婆个人而已,更为重要的是要唤醒更多定海市民发扬光大“洗桥阿婆精神”——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的志愿精神,希冀涌现出更多洗桥阿婆一样的人,让我们定海这座城市时时、处处荡漾着爱和温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