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174幢老旧居民楼展新颜 防盗窗拆改率99.5%以上

2019-12-30 11:1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刘志超

  今年,定海将老旧小区改造行动列为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计划整治老旧小区16个,涉及居民楼189幢,居民4700余户。截至目前,174幢居民楼已完成改造提升,剩余居民楼已完成外立面改造等主体工程,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

  12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城东街道东园新村。只见完成改造的住宅楼外墙粉刷一新。统一的雨棚、晾衣竿等设施,让昔日造型不一的外立面变得干净整洁。住宅楼内同样焕然一新,扶手、墙面重新进行了粉刷,“颜值”大大提升。

  今年64岁的许子玉是最早入住东园新村的住户之一。今年6月,该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后,作为楼道组长的她立刻动员该楼住户签约。10月份,许子玉所住的8幢楼完成改造工程。“侬看看这些都像新房子一样,多好看。以前,每幢楼防盗窗都不统一,东一块西一块乱乱的,现在清爽多嘞。”提起改造后的变化,许子玉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改造曾经历了防盗窗拆改的“阵痛”,而东园新村完成改造的几幢居民楼无疑提供了最直观的“样板”。“防盗窗拆了以后,给我们新装了雨棚、伸缩晾衣架,既能晒衣服,也能晒被子。”许子玉对记者说,施工人员还在每户住户的北立面也安装了横杆、窗兜等,冬季晒鱼鲞非常方便,很符合海岛居民的生活习惯。今年,定海计划实行防盗窗拆改4200多户,目前拆改率99.5%以上。

  许子玉坦言,最让自己满意的是改造过程中,相关部门问需于民、听计于民、为民服务的真诚态度。“签约前,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向阿拉解释改造政策,听取阿拉意见。施工时候噪声也比较小,阿拉提出的要求工人们基本上都做到了,交关好。”

  除了对住宅楼的外立面和楼道进行改造,相关部门还对东园小区的综合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我们社区今年共有14幢住宅楼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各项改造工程已基本结束。”东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原来部分老旧小区房屋主体已经破败,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无法满足当前城市更新要求和群众需求。我们希望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让小区整体环境得以提升,更好地助力‘品质舟山’建设,让百姓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定海区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