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办理全市首起自动售货食品经营领域公益诉讼案

2019-12-27 08: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陈洪娜

  向三无食品说“不”

  我区办理全市首起自动售货食品经营领域公益诉讼案

  近日,区检察院针对一起群众反映的自动售货机缺少经营许可证、营业照等证件案件,对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这也是我区办理的全市首起自动售货食品经营领域公益诉讼案。

  今年11月,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平台接到群众举报,称小区门口附近的自动售货机缺少经营许可证、营业照等证件,对食品的安全性产生担忧。于是该院迅速组织人员调查排摸辖区内所有自动售货设备,通过调查发现:自动售货设备未张贴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违法违规情形比较普遍。“这些自动售货机未按规定张贴相关证件,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可能侵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等社会公共利益。”据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 等相关法律规定,利用自动售货机设备销售食品,应当在其显著位置标明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

  12月11日,区检察院依法向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内利用自动售货设备从事食品销售的行为开展监督,要求相关经营者立即整改。同时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此类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召开行业整治会议,规范此类经营行为,防止同类情况再次发生。

  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收到建议后,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拉网式清查辖区内自动售货设备,重点检查人流量较大的商场、医院、客运站等地。并组织了定海区自动售货食品行业整治会议,向10余家经营机构负责人下发行政建议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要求自动售货设备场地出租方等各有关主体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在办理案子过程中,我们秉持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理念,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帮助其建章立制,聚心合力守护好百姓最关心的舌尖安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区检察院还将进一步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定期交流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相关案件、行政处罚案件等信息,形成长效协作机制,及时清除危害食品药品领域的风险隐患,共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