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男子私占共享单车被拘留

2019-12-27 08: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见习记者 郑琳 通讯员 王璐璐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少便利。但个别人却想将“共享”变成“私占”。近日,解放路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私占共享单车的案件。

  “我们接到‘哈啰出行’舟山区域相关负责人的报警电话,称有3辆共享单车一直处于开锁状态,且停留在某处没有移动,随即我们赶往该处发现了智能锁却没看到相关车辆,怀疑有人破坏并私占共享单车。”解放路派出所民警李俊介绍说,通过侦查,警方很快锁定了3名违法嫌疑人,并在两小时内找到了涉事人员和车辆。此时,3辆共享单车均被改头换面,车身被重新喷漆,并安装了车篮、私锁。

  3名违法嫌疑人均来自外省,在小沙街道一船厂工作。为方便出行,但又不肯花钱租车,他们便动起了共享单车的歪脑筋。三人乘坐公交车来到定海城区,手机扫码解锁了3辆共享单车,骑行20余公里回到位于小沙街道的暂住处,用锯条拆卸了共享单车的智能锁,用喷漆改变了车身颜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及相关规定,警方依法对3名违法嫌疑人分别作出行政拘留12天至14天的处罚。“哈啰出行”公司冻结了三人的骑行账号,三人被终身禁止使用该公司共享单车。

  民警提醒,共享单车不是私人专车,骑行完毕应当停放在方便他人取用且不妨碍交通的位置。私占、破坏共享单车涉嫌违法,切勿起了贪念或存在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