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群众故事 贴近群众生活 家事模拟巡回法庭走进昌国街道

2019-12-02 08: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见习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冯惠明

  说起普法,很多人会觉得常规的普法宣传形式太过单一,普及的法律专业知识又不易驾驭,如何引起群众的兴趣?近日,由区司法局昌国司法所、舟山市博爱法律咨询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家事模拟巡回法庭”走进昌国街道文昌社区,让社区居民“零距离”感受司法,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当天下午2时许,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模拟离婚诉讼案正式开庭。庭审现场庄严肃穆,原、被告人分庭而坐。经过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评议等环节,最后“审判员”当庭作出“判决”。“模拟法庭”结束后,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对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逐一进行解析。“‘模拟法庭’及解析环节,通过‘庭审’的形式,以案释法将法律法规生动直观地呈现在群众面前,旨在让群众增强法律维权的意识和信心。”区司法局昌国司法所所长王爱国说。

  “以往社区开展的法律宣传活动多以讲座为主,居民学习法律知识的主观能动性较差。”文昌社区居民王女士表示,“模拟法庭”这种普法形式让原本枯燥难懂的法律变得鲜活起来,让大家更容易理解法律知识。

  据了解,今年以来,昌国街道以公益主题活动+法律知识普及宣传的形式,优化、完善和提升辖区群众参与平安宣传、法律宣传的途径、方式,不断将辖区平安昌国建设全面推向高潮。今后,昌国司法所将把“模拟法庭”打造成为平安昌国建设的品牌,积极向群众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最终实现“全民学法、依法办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