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 强化执行 协作联动 区法院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2019-12-02 08: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倪媛媛

  “切实解决执行难”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区法院坚持强化执行措施、深化执行协作联动,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进一步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日前,新居民贾某和家人向区法院送来两面锦旗,感谢执行法官持续六年锲而不舍和倾力执行,使其拿到了部分执行款。2012年4月中午,贾某与妻子骑车回家,途经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星马大道和大成七路的十字路口时,被一辆轿车撞倒在地。经医院诊断,贾某与其妻子受伤严重。2013年7月,区法院判决,要求被告人赔偿贾某等人11万余元,但由于无法联系到被执行人,且名下无财产,该案一直处于无法执行状态。

  贾某案子的“执行不能”成了执行法官应哲恩多年来的一块“心病”,但他从未放弃。终于在今年8月,查到被执行人的三张银行卡中有余额8404元,他马上申请银行冻结,并将扣划的钱打进了贾某的账户。目前,被执行人已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对其采取“限高”措施。此外,鉴于目前无法联系到被执行人,区法院已通过公安对其进行布控,力争让贾某的案子得到有效执行。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近年来,区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部署,发起一轮又一轮集中执行攻势,实施挂图作战,采取多项举措破题,坚持强化执行措施,实现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借助执行指挥系统建立起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执行管理体制。同时,还不断深化执行协作联动,健全“总对总”“点对点”查控机制,用足强制手段,严格实施“三个一律”,强化失信联合惩戒等。截至今年10月,区法院全部达标“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四项核心指标,执结案件2769件,执行到位金额5.6亿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43人,限制高消费2293人。对有能力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失信被执行人累计罚款507人次,司法拘留55人,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1人。

  下一步,区法院还将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