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防控近视 守护学生“光明”未来

2019-10-23 08:4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刘琪琳 通讯员 俞赛红

  日前,我区下发《舟山市定海区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实施意见》,将多举措创新健全组织管理与保障机制,实施社会、学校、家庭多位一体的综合防控策略,构建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模式与体系,守护学生的“光明”未来。

  “同学们,下课了,赶紧放下课本,出去锻炼,让眼睛放松放松。”随着下课铃响起,舟嵊小学一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催促下陆续走出教室,通过课间远眺、跳绳、玩游戏等调节眼机能。“除了给学生减轻用眼负担,我们还在相关硬件设施方面进行改进。目前,全校学生的近视控制在比较稳定的一个范围内。”据舟嵊小学校长夏波芬介绍,该校已对教室内的可升降式课桌进行检查调整,确保适合每个学生的身高,养成良好的坐姿。据了解,目前全区各个中小学正积极探索近视防控举措,如控制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和考试次数,寄宿制学校缩短晚上学习时间,规范儿童青少年的教材、教辅等,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将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表。

  此外,“我与课桌椅共成长专项行动”“健康教室照明专项行动”“书包瘦身专项行动”等计划进入实施阶段,逐步实现高度可调式课桌椅在全区的推广应用,今年底前完成教室采光提升工程,保证不同天气和时段黑板等器具表面的健康光照度,并按规定改造教室公共空间配置和环境,确保“一人一柜”等。此外,我区将指派一位眼科医生作为学校近视防控的医疗顾问,对学校卫生保健教师开展专业知识和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