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岑港涨次村自创“美丽秘诀”

2019-10-14 10:3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康明军 洪达

  岑港涨次村自创“美丽秘诀”

  依靠村民自治打造洁净乡村

  定海区岑港街道涨次村,辖区面积7.5平方公里,是岑港最小的一个村。就是这样一个小村,却有着分外整洁干净的美丽风貌。走进村里,你会发现,无论是宽敞的主干道,还是蜿蜒的小巷,几乎看不到垃圾。“你来看看,城里也没有我们介清爽!”村民自豪地说。

  10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涨次村党支部书记王燕红,探寻该村的整洁秘诀。途经村里的下大河,村民曾小华正在清理河面的落叶和垃圾。去年他主动报名,担任村里的义务河道保洁员。每天清晨,无论刮风下雨,他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河道边。“书记,台风天山上的泥水冲下来,沟里有点脏了,你们去看看嘛。”见到王燕红,在河边洗拖把的刘阿婆提醒道。

  “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很强,发现哪里脏了,或者东西有破损,都会向村里有关人员反映。”王燕红对记者说,高度的村民自治让涨次村更像一个大家庭。

  涨次村共有10条村主干道,配备了3名保洁员。除此之外的其他区域,都是村民的“包干区”。走进陈双琴的家中,干净的院子里没有一点垃圾。“阿拉习惯了,每天早上扫扫院子和门口,卫生搞好了,住得也舒心。”陈双琴说。在她的记忆中,保持环境整洁是涨次村民多年来坚持的习惯。由于村民早年外出务工,涨次村的人均收入较高,生活方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出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家家户户都养成了勤打扫的好习惯,文明意识也显著提升。

  行走在村道上,记者发现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里都套了一个大型塑料袋,袋口已被扎紧。这是社区干部集思广益的妙招。“以前倒垃圾的时候,总会有液体溅到桶盖周围,既会招来苍蝇,也影响了周边环境。现在只要把塑料袋拉出来就能直接运走了。”王燕红介绍说。记者观察到,前来倒垃圾的村民,也都自觉地在垃圾袋口打个结,防止污水乱流。“环境要靠大家。村干部都介用心在做,阿拉也不能拖后腿。”63岁的董茂宏笑着说。

  近年来,涨次村积极挖掘村民自治潜力、激发基层治理活力,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街道中层干部等不同群体召开意见征求会,收集意见建议,形成了街巷整洁不堆物、垃圾杂物不下抛、垃圾分类变废宝等村规民约,全面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同时,进一步明确奖惩机制,强化村规民约的监督落实。对有违规行为的村民,取消当年度有线电视费补贴、医保补贴等。依托“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工作,村民代表、老党员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投身乡村自治,持之以恒提升乡风村容。

  “涨次村风景优美,乡风淳朴,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近年来,街道也将部分优质资源分配到该村,建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时代公园等。”岑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在这里打造“温暖岑港”新时代文明宣传文化风景线、清廉村居等,进一步推广打造洁净乡村的涨次经验。